不滿城市被 SUV 淹沒,瑞典推出極簡微型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5 日 12:20 | 分類 鋰電池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滿城市被 SUV 淹沒,瑞典推出極簡微型電動車


汽車革命剛開始,奉行極簡風精神的瑞典本來就有汽車設計與製造能力,勢必會於電動車領域注入新概念,如微型汽車公司 Luvly 準備生產適用城市生活的微型超高效電動車,特色是如 IKEA 使用扁平包裝運輸汽車零件到零售市場的微型工廠組裝,可大幅減輕碳排,並解決城市塞車問題。

Luvly 第一款電動車名為 Luvly O,長度只有 2.74 公尺、寬 1.52 公尺、高 1.43 公尺,整車重量只有 379 公斤,約標準乘用車五分之一,能耗約為 60 瓦時公里,比全尺寸電動車低 2~4 倍。

最方便的是這款車電池是 6.4 千瓦,可分成兩部分拆卸,因此車主可將電池隨身攜帶回家充電,且不需特殊充電器,只要普通插座即可。標準歐洲 220V~230V 插座,每個電池單元充電約 1 小時,美國是 120V 插座,約 2 小時,台灣是 110V

這種汽車時速也不算慢,最高為 90 公里,且還有容量 267 升行李箱,也號稱安全性很高,使用夾層結構的複合安全殼和額外吸能泡沫材料確保乘客安全。

最創新的部分在生產和組裝流程,一般汽車製造商是在中央工廠組裝好並運往世界各地,Luvly 開創允許平裝運輸汽車零件的流程,與 IKEA 一樣,零件裝箱好送到銷售市場。但是與 IKEA 不同,客戶不用自己組裝,還是透過當地微型工廠,瑞典市場只需一座 2,000 平方公尺工廠就能滿足供給。每座微型工廠占地面積、部署時間和資本支出都更小,電動車使用壽命結束時,這些零件也可回收利用。

另外一大優勢是扁平包裝運輸非常節省空間,一個標準貨櫃可容納 20 輛汽車零件,傳統汽車一個貨櫃只能裝四台車。Luvly 計劃以約 10,000 歐元、台幣 34 萬元價格出售 Luvly O。如果各市場提供電動車補貼,消費者還可用更便宜價格買到這款微型電動車。

Luvly 執行長 Håkan Lutz 認為微型汽車有市場潛力,因為現在車越做越大,但市中心愈來愈擁擠,更大汽車造成更多污染,噪音更多,造成更多塞車問題,並需要更多停車位。他認為大型汽車軍備競賽是人類視同類為競爭對手的表現,人類更需要保持距離並保護自己。

他也發現年輕城市居民越來越厭倦被 SUV 淹沒,逆轉大型汽車趨勢將帶來無數社會效益,且使城市更以人為本而不是以汽車為中心。將來會依循同樣製造模式,Luvly O 之後生產小型貨車與三輪跑車。

(首圖來源:Luv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