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程版天弓三型飛彈射高 70 公里,中科院「強弓專案」完成作戰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8 日 14:28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增程版天弓三型飛彈射高 70 公里,中科院「強弓專案」完成作戰測試


國防部近日向立法院提出報告,由中科院開發代號「強弓專案」的增程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已在近期完成作戰測試及評估,空軍並將規劃接下來的量產事宜,盡快強化國軍防空戰力。

在 1996 年台海飛彈危機後,國軍感到反飛彈能力的不足,因此將開發新型反飛彈系統列為優先事項,並於 2001 年首次進行天弓三型飛彈試射,以及新型「長山」相位陣列雷達,和機動型雷達的開發工作。

天弓三型在 2007 年首次進行攔截測試,並在 2009 年由空軍進行作戰測試評估,至 2014 年正式編列約 748 億台幣預算,在 2015~2024 年間採購 12 套天弓三型飛彈系統。

原版天弓三型飛彈射高達 45 公里,較原版愛國者三型的 15~20 公里高,但低於愛國者三型增程版(PAC-3 MSE)的 60 公里。

為了強化國產防空飛彈系統的反飛彈能力,中科院從 2014 年開始進行代號為「強弓專案」的增程版天弓三型研發工作,目前測評成功的「強弓一型」射高可達 70 公里,仍在開發中的「強弓二型」則可達到 100 公里,已接近美軍薩德系統(THAAD)的 40~180 射高範圍。

雖然中科院將名稱定為增程版天弓三型飛彈,但在彈體、鼻錐、推進系統都和原版天弓三型完全不同,而新增的國產高功率微波放大器,也讓強弓專案的飛彈精準度大幅提升,攔截率將比原版更高。

國防部在報告中也指出,目前中科院在完成作戰測評後正在進行結案作業,空軍將接手規劃後續量產以及兵力整建計畫,希望以最快速度提稱國軍防空戰力。

未來國軍將以愛國者三型、天弓三型、愛國者三型增程版、增程版天空三型以及開發中的強弓二型等各式飛彈,組建多層次的防空系統。

(首圖來源:中山科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