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華盛頓宣言發酵,三星與 SK 海力士再獲中國禁令豁免期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5:2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韓華盛頓宣言發酵,三星與 SK 海力士再獲中國禁令豁免期一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已向南韓三星與 SK 海力士發出訊號,表示延長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出口中國的豁免期限,並表示因是盟友所以讓步,也是聯合盟友限制中國取得尖端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關鍵。

2022 年 10 月 7 日,美國提出新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中國晶圓製造廠商取得 16 / 14 奈米以下先進邏輯製程晶片、128 層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18 奈米或更小 DRAM 記憶體製造設備,除非獲美國商務部許可,同時限制三星、SK 海力士等外資企業取得中國廠所需設備。

雖然新政策推出數日後,2022 年 10 月 11 日,三星和 SK 海力士均獲美國商務部一年豁免,兩家企業可無需辦理額外手續,即可取得美國半導體設備出口給中國晶圓廠,暫時不受管制政策影響。但今年 10 月豁免期到期後,是否還能延長許可,就是非常頭疼的問題。

SK 海力士行銷長 Kevin Noh 在 2022 年第三季財報會議表示,美國新限制規定後,SK 海力士中國無錫廠受許多限制,應急計畫就是考慮出售晶圓廠,或將設備移回南韓廠。Kevin Noh 強調只是緊急計畫,希望不需要面對最糟狀況。

最新消息顯示,三星和 SK 海力士中國廠都將獲再一年豁免期,至少四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已發出明確訊息,南韓半導體製造商的中國晶圓廠可獲至少一年豁免。

美國今年實施對中半導體新出口管制措施後,美國和南韓官員就南韓半導體商什麼條件可繼續中國業務展開密集會談,因三星和 SK 海力士中國業務還是得靠美國半導體設備,但即便再一年豁免期,仍不清楚美方最後條件為何,是否繼續讓南韓半導體商的中國晶圓廠能繼續取得美國半導體設備。選擇之一是提供開放式最終用途認證,這樣兩家公司就無需繁瑣的重複授權。

知情人士透露,再一年豁免及其他措施都在討論中,若通過有助南韓企業保持技術優勢,也有助解決南韓企業在中國業務中斷後,反讓中國對手得利的擔憂。美國商務部和三星並未置評;SK 海力士則聲明,鑑於美國和南韓政府的談判仍在進行,無法發表評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