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訓練也要智慧化,智慧消防怎麼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15:02 | 分類 5G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防訓練也要智慧化,智慧消防怎麼做?


在你的印象中,5G 的應用有些什麼?雖然目前 5G 在消費領域的應用仍偏少,但在專業領域中早已發展得如火如荼。

現在位於南投竹山鎮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已經導入了中華電信的 5G 企業專網,為剛畢業的消防學員們打造了 5G「智慧防災」消防訓練場域。為何要在消防訓練中心中打造消防訓練場域?

對此,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解釋,因為過往部分的消防訓練成本太大且危險性較高,透過 VR 虛擬的方式來做訓練,可讓學員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訓練,但同時又可獲得宛如親身體驗的經驗。據悉,消防署訓練中心每年需訓練 2,000 名的學員。

▲ 消防署署長蕭煥章。

不過單一廠商很難打造出完整的案場,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賈仲雍指出,這次的 5G「智慧防災」消防訓練場域是由中華電信、超現實,以及允和科技一同打造出完整的案場。

據了解,此次的 5G「智慧防災」消防訓練場域中設計了 6 套訓練課程,分別是「VR 360 燃燒櫃」、「VR 360 火災成長」、「火場開門狀況應變訓練」、「沿水帶撤離訓練」、「太陽能板/電動車火災搶救訓練」、「熱顯像儀火場情境訓練」等。

那麼在訓練的過程中學員需要使用哪些設備?學員需在頭上配戴 Meta Quest 2 頭盔,在頭盔中還額外搭載了 Active Tag 定位器,四肢則是會各別配戴 Active Puck 主動式追蹤器。學員穿戴好所有裝備、並在模擬訓練區就定位後,即可向中控中心的教官表示已就定位,這時系統(接收器位於天花板)就會判斷各個人員的位置。目前消防署訓練中心中已導入 44 部頭盔。

▲ 消防員虛擬訊聯時的動態捕捉接收器。

▲ 中控中心。

允和科技在此一案場中提供了 App 開發,以收集學員的生理及位置等資訊,也自製研發水帶機,並改造消防員使用的瞄子,以達到虛實整合效果。

▲ 學員在領取裝備前需使用專屬 App 來掃 QR Code。

中華電信指出,這套導入消防署訓練中心的 5G「智慧防災」消防訓練系統,軟硬體整合開發約一年的時間,在開發的過程中面臨最大的挑戰在於「需求確定」,因為非消防人員很難想像消防訓練的 SOP 過程,如果一個步驟不對、那麼就全部都不對。

數位部表示,這套智慧消防系統搭配 5G 高效傳輸網通設備,模擬各類情境,讓消防學員如臨救災現場進行各種消防演練。透過新一代智慧消防訓練場域,強化台灣消防災害搶救、指揮調度等專業技能,有效提升台灣整體消防訓練能量。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