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太貴,Google 最新 Tensor 晶片仍找三星代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8:30 | 分類 Google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太貴,Google 最新 Tensor 晶片仍找三星代工


南韓科技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一直期望在晶圓代工方面趕上台積電。外媒消息指出,Google 自主研發的手機晶片「Tensor」,過去兩代交由三星代工,未來幾代的 Tensor 晶片預料也會與三星合作,但主要原因是礙於成本考量,因此無法選擇良率較佳,但價格較高的台積電。

科技媒體SamMobile報導,Google 2023年新一代Tensor G3晶片,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應用在2023年現身的Pixel 8和Pixel 8 Pro手機。先前有消息傳出,Google原本有意將Tensor G4轉單台積電4奈米打造,但台積電代工價對手機市占率不高的Google來說太昂貴,只好繼續由三星承接代工訂單,但目前尚不清楚將採用三星3奈米或4奈米製程。

報導指出,三星4奈米和5奈米製程的良率相對較低,晶片效能也處於落後,包括高通(Qualcomm)、Nvidia等大客戶都紛紛從三星轉單台積電。不過,三星日前喊出「5年內超越台積電」的目標,原因是三星的3奈米製程採用環繞閘極技術(GAA)架構,據三星說法,與台積電使用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製程相比,晶片面積減少35%,效能提升30%,功耗降低50%。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估計,以營收計算,2022年第四季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排名,台積電以58.5%穩居第一,而三星以15.8%位居第二。多年來,三星的市占率從未突破20%關卡。

韓媒先前報導分析,三星的晶圓代工業務有「先天致命弱點」,因旗下設有負責智慧型手機處理器設計及行銷的系統LSI部門(System LSI Division),為避免技術外流,高通和Nvidia等客戶較傾向委由台積電代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