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給你了,美國 BacterAI 每天能進行 10,000 次微生物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交給你了,美國 BacterAI 每天能進行 10,000 次微生物實驗


科學背後需要收集大量的資料,才可以分析歸納整理及建立理論,對人們來說是個浩大工程,但人工智慧來說卻是小菜一碟,美國密西根大學開發出來的 BacterAI 新平台每天可以進行多達 10,000 次實驗,以機器學習方式,讓我們了解更多細菌知識。

人們身體健康與微生物群有關,光是腸道內就千種共生微生物,和平共處才是維持健康祕訣,但就算微生物群與我們的健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如何管理、哪些跟健康有關等資料,仍然是個值得探索與挖掘的事情。

通訊作者 Paul Jensen 表示,跟我們健康有關的細菌,我們基本上一無所知,因此了解細菌生長是重新設計微生物資料庫的第一步。

美國密西根大學團隊瞄準人工智慧,透過電腦的數據集以及尋找圖形樣式,用於分析細菌資料,但考量到 90% 細菌不在資料庫,沒有太多資料可以輸入到機器學習,團隊再開發出 BacterAI 平台,可以在沒有先驗資料的情況下研究細菌。

而這個平台就是讓實驗室的機器人不斷進行實驗,從頭開始創立自己的數據集,最終能將所得轉換成一組科學家可以理解和進一步測試的邏輯規則。

目前 BacterAI 已經被用在研究格氏鏈球菌、血統鏈球菌兩種常見口腔細菌的新陳代謝,從 20 種氨基酸就有超過一百萬種可能組合。因此為了找出正確配方, BacterAI 每天測試數百種氨基酸組合,挑選最有希望的組合,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個實驗階段。

團隊表示,BacterAI 每天進行多達 10,000 次實驗,9 天後能夠在 90% 時間內做出精準預測。

Jensen 表示,就好比嬰兒學走路,不是光看著大人走路然後拍拍手說「好窩,我知道了」,之後爬起來開始走路,小孩會四處摸索,不斷試錯最後成功,而我們希望 AI 經過不斷嘗試,提出自己的想法、再修正想法,隨著時間流逝變得更聰明。

最終團隊也希望 BacterAI 新平台能加速發現細菌,助新藥或其他有用分子的開發一臂之力,提供有用的資料。

(首圖來源:密西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