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奕瑾:台灣 AI 發展具信任度優勢,籲法規接軌國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杜奕瑾:台灣 AI 發展具信任度優勢,籲法規接軌國際


ChatGPT 問世後,人工智慧(AI)話題引發各界關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各國競爭開發 AI 技術,台灣優勢在於技術具信任度,但在法規制定上需加快腳步、接軌國際,並注意民眾不被 AI 偏見影響。

杜奕瑾5月9日出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36th MIC FORUM Spring 開擘」實體研討會的專家座談,對談主題為「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機會與挑戰」。

杜奕瑾表示,ChatGPT其實也受地緣政治影響,因ChatGPT資料主要以美國思想進行訓練,中國為避免遭美國文化侵略,封鎖ChatGPT使用,並發展自己的人工智慧技術。

面對美中各自加速開發人工智慧技術,杜奕瑾表示,台灣須思考是否會在專業領域被邊緣化,並建立相關機制和法規;他指出,台灣或許不需要自己訓練一套人工智慧,但要注意民眾的想法不被人工智慧偏見影響,且讓各行各業安心使用相關技術。杜奕瑾指出,ChatGPT是AGI(通用人工智慧)的濫觴,科技發展同時也引起不少爭議,有部分科學家呼籲停止研發人工智慧,但科技進步的腳步不可能停下來,尤其各國在科技領域互相競爭,「現在是人工智慧的iPhone時代」,也是台灣發展人工智慧很好的時機。

杜奕瑾提醒,發展人工智慧的同時也須注意數位人權、個資保護等,避免資料遭掠奪,台灣現在有聯邦式學習的聯盟和平台,提供大家運用相同的資料格式、進行跨中心訓練,同時維持彼此的資料隱私,可應用在金融和醫療等高度重視個資的產業。

杜奕瑾表示,ChatGPT去年11月問世後,社會上出現兩種態度,一為因科技進步帶來的喜悅,另一種是對科技應用的擔憂,因人工智慧可能增加假消息傳遞,在生成式科技隨手可得的時代,社會更需要思考科技倫理道德。

針對人工智慧相關規範訂定,杜奕瑾指出,歐盟已有第一套立法,美國耶魯法學院也針對科技倫理進行討論;另因社會關注隱私和數位人權的保障,加上大法官釋憲,台灣未來有望設立個資獨立專責機制來保護個資。

杜奕瑾表示,相較於以往的產業發展追求低成本,科技發展則聚焦在信任度,避免遭到平台壟斷或干擾,台灣的優勢是能提供可信任的科技技術,他呼籲,台灣在法規制定也要跟上世界腳步,讓世界知道台灣科技是可信任的。

至於台灣目前發展人工智慧遇到最大的挑戰,杜奕瑾表示,數位經濟會帶動軟硬體產業發展,勢必影響各行各業,將帶來革新性、甚至毀滅性的影響,許多工作未來可能也會被取代;他建議,須透過上中下的政策性引導,將產業串連起來,台灣有很好的基礎,希望各界人士共同思考如何引導新興產業發展。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