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壓力事件會加速衰老,但可逆轉挑戰傳統觀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3:27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重大壓力事件會加速衰老,但可逆轉挑戰傳統觀念


每個人都會變老,但明明年紀相同,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老更快,科學家已知催人老的一大因素是壓力。最近發表於《細胞代謝》的研究首次發現,重大手術、懷孕或 COVID-19 重病等壓力事件會增加生理年齡,但當壓力消失,壓力引起的快速衰老可逆轉。

科學家認為,生物體生物學年齡會穩步增加,但現在很清楚,生物學年齡與實際年齡沒有必然關係,個體生物學可能比實際年齡老或年輕。此外,越來越多動物模型和人類證據顯示,生物學年齡受疾病、藥物治療、生活方式改變和環境暴露等影響。

雖然科學家普遍承認生物年齡至少某種程度可塑,但在整個生命過程經歷可逆變化的程度,以及引發此類變化的事件仍未知。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 (BWH) 研究團隊分析細胞 DNA 甲基化程度,測量人類和老鼠面對各種壓力刺激時生理年齡變化。

壓力事件包括懷孕、重大手術、COVID-19 嚴重患者。結果發現,外傷患者急診手術後生理年齡會急劇增加,但可逆轉,手術後幾天內恢復至基線。同樣孕婦衰老最高點是分娩,但產後會以不同速度和幅度恢復。名為 tocilizumab 的免疫抑製藥物可讓 COVID-19 患者生理年齡加速恢復。

研究人員表示,嚴重壓力的確會急速增加生理年齡,但如果壓力是暫時的,生物衰老跡像可逆轉,挑戰生物年齡只能增加觀念,透過這項發現,可能研發出減緩甚至部分逆轉生物年齡的干預措施。

發現有效干預措施前,自我情緒調節與控制證實有效。2021 年 DNA 甲基化程度研究發現,即使相似壓力下,有更佳情緒調節和更高度自我控制的人也不會加速衰老。

今年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白髮研究也發現,壓力會讓頭髮提早變白,如果消除壓力,頭髮還能恢復原來顏色,證明人類衰老不是線性固定的過程,而可暫時停止甚至逆轉。研究人員據壓力量表與白髮過程分析「某人去度假,頭上五根頭髮就會在假期期間恢復黑色。」代表當壓力解除時,部分毛髮可恢復色素沉澱。

衰老可逆轉的結果挑戰傳統衰老觀點,生理年齡是種可預測發病率和死亡率風險增加的分子變化,因此找到幫助身體從壓力恢復的方法,也能延長壽命。

(首圖來源:Flickr/Fires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