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介紹下一代 GAA 技術,發展堆疊式 CFET 電晶體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9: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介紹下一代 GAA 技術,發展堆疊式 CFET 電晶體架構


日前比利時安特衛普舉行的 ITF World 2023,英特爾技術開發總經理 Ann Kelleher 概述幾個關鍵領域最新發展,其一便是英特爾將採堆疊式 CFET 電晶體架構。這是英特爾首次公開介紹新電晶體設計,但未提到量產日期或時間表。

2021 年「英特爾加速創新:製程技術和封裝技術線上發表會」,英特爾確認 Intel 20A 製程採 Gate All Around(GAA)技術 RibbonFET 電晶體架構,以取代 2011 年沿用至今的 FinFET 電晶體架構。新技術加速電晶體開關,占用空間較少,達成與多鰭結構相同驅動電流水準。Ann Kelleher 表示,RibbonFET 將在 2024 年亮相。

英特爾還展示下一代 GAA 堆疊式 CFET 電晶體架構,允許堆疊 8 個奈米片,是 RibbonFET 的 4 個奈米片兩倍,增加電晶體密度。CFET 電晶體將 n 和 p 兩種 MOS 元件堆疊在一起,以達成更高的密度。英特爾正在研究兩種 CFET 電晶體,也就是單片式和順序式,但未確定最後採哪種 CFET 電晶體,或還有其他類設計出現。

英特爾表示,今年電晶體將進化到 5 埃米,CFET 電晶體架構類型還會發生變化,也是不可避免。英特爾只是概述電晶體技術大概發展藍圖,並沒有分享太多細節,將來應該還會陸續公開更多資訊。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