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海運需求復甦?市場:只會愈來愈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13: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半年海運需求復甦?市場:只會愈來愈差


過去兩年大賺的海運商,現在面臨成本飆升但運費下跌的窘境,現在亞洲到美西或美東兩條貿易航線費率都於 2019 年水準徘徊,海運公司大聲疾呼,現在燃料和人工費用都比疫情前更高,需要提高運費才能支付營運成本,然而原本指望下半年庫存去化與需求復甦,卻傳來接近旺季的不祥之兆。

通常對海運業而言,夏季和初秋需求會上升,因零售商年終假期等關鍵銷售期進貨,但現在港口貿易急遽減少。美國最繁忙的港口是洛杉磯和加州長灘,2023 年第一季進口貨櫃量比去年下降 32%。幾家海運公司 4 月推動平均每貨櫃 600 美元總體費率上漲,Xeneta 首席分析師形容只是死貓反彈現象,且市場仍然低迷,運費回跌中。

波羅的海貨運指數 (Freightos Baltic Index),從亞洲橫跨太平洋到美國西海岸的平均每日運費約每 40 英尺貨櫃 1,500 美元,一年前超過 14,000 美元。從亞洲往歐洲貨櫃成本約 1,400 美元,一年前近 11,000 美元。

▲ 近三年波羅的海貨運指數走勢。(Source:freightos)

海運公司希望接近旺季時就可去化庫存,同時需求量提升,費率也可以提高,但連馬士基 (Maersk) 執行長都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而且目前的數據並不令人信服。 

德國赫伯羅特 (Hapag-Lloyd) 執行長表示,即期運費處於不可持續,原因是現在成本自 2019 年來上漲 25%~30%,有些航線虧損經營,航行毫無意義。需求崩潰導致價格戰,現在海運公司為保持運費,只能取消航班縮減運量。丹麥諮詢公司 Vespucci Maritime 估計,航商該取消的航班至少是原來兩倍。

下半年只會更差

世界第十大貨櫃商 Zim 主攻跨太平洋航線,且多是現貨市場,即使短期運價與 2019 年第一季相比仍高 36%,但 2023 年第一季淨虧損 5,800 萬美元,2019 年第一季淨虧損 2,440 萬美元。 Jefferies 分析師 Omar Nokta 預估 Zim 今年每股將虧損 1.54 美元,淨虧損達 1.837 億美元,2024 年持續虧損 73 美分,淨虧損 8,730 萬美元,2025 年才有可能逆轉赤字。

Zim 也期待庫存去化推動運費上漲和貨運量增長,下半年業績將改善,但這種說法仍只是假設性。Zim 也稱還沒看到實際需求反彈,第二季初市場環境基本上與第一季一樣。

現在海運市場大致與疫情前一致,沒有火花。Xeneta 今日報告稱,亞洲到西海岸航線長期合約費率平均為每 FEU 1,893 美元,雖然比即期費率高三成,但仍比去年 11 月下旬航線平均長期費率評估低 70%

Freightwaves 分析,2023 年剩下時間美國進口需求面臨越來越大經濟逆風,下半年反彈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需求只會惡化,海運商應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