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後開鍘,小摩裁掉千名第一共和銀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14: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購後開鍘,小摩裁掉千名第一共和銀員工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繼收購倒閉的地區銀行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後,宣布裁掉千名該行前員工;外媒也報導,摩根大通有意藉收購第一共和銀行擴張旗下財富管理業務版圖。

MarketWatch、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摩根大通25日宣布裁掉第一共和銀行的1,000位全職員工,約占原本人力規模7,200人的15%;摩根大通先前即預告,雖然多數第一共和銀行員工將成為摩根大通員工,但並非所有人都會留下。

摩根大通也表示,裁員幅度低於第一共和銀行4月原本預估的20%至25%,也將提供資源協助離開的人尋覓新機會。

第一共和銀行4月揭露,在存戶擠兌下首季存款失血逾千億美元,股價隨之狂瀉,不久後即倒閉,並於5月1日在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斡旋下由摩根大通出面收購,成為繼矽谷銀行和標誌銀行以後,今年來第三家倒下的美國中型銀行。

華爾街日報、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收購第一共和銀行可望助摩根大通擴張旗下財富管理業務。儘管摩根大通是全美最大銀行,吸引富裕客戶的腳步卻遜於同業,而第一銀行恰好有許多富裕的科技新創客戶;而若新創企業尋求出售,摩根大通旗下的投資部門也能幫忙處理。

報導也指出,摩根大通有意將原本的第一共和銀分行轉型為向富裕客戶提供理財、資產管理諮詢服務的精品分行。

這樁收購案也引起部分人士批評,憂心大銀行併吞規模較小的同業後更為壯大。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質疑,第一共和銀行倒閉反映監管失當,造成「大到不能倒」的問題更嚴重。

摩根大通股價今年來小漲1.17%,25日收在135.6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