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全球最暢銷車寶座易主,Toyota 神車終於走下神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季全球最暢銷車寶座易主,Toyota 神車終於走下神壇


說到全球最暢銷的汽車,你會想到哪一台?即使再不懂車的人,也會浮現 Toyota 這個答案,不過就在 2023 年第一季,全球單一車款銷售冠軍寶座,不再屬於 Toyota 了。

Toyota 的名號與可信度從經典神車 Corolla 銷量完全得到印證。1966 年日本發表第一代 Corolla 以來,全球累積銷售超過 5 千萬輛,從 1974 年開始就為全球最暢銷車款,中間雖然遭其他車廠挑戰,但過去 40 年幾乎一半以上都是 Corolla 霸榜。

曾經短暫打敗 Toyota Corolla 的車,包括福斯 Golf、福特 Escort 和 Opel Corsa,幾乎都是平價國民車,但 2023 年第一季銷量超越這款經典神車的競爭者,售價幾乎是 Toyota Corolla 三倍。

根據 JATO 數據,全球 53 個市場裡,2023 年第一季銷售輛最高車款是特斯拉 Model Y,共交出 26 萬 7 千輛車,比去年同期增長 69%。Toyota Corolla 持續下滑,售出 25.6 萬輛車,中國市場下滑 29%,美國下滑 10%。

這似乎印證部分馬斯克預言,他曾認為 Model Y 會在 2023 年成為全世界銷量最佳單一車款,現在預言成真四分之一,接下來三季特斯拉 Model Y 能否持續銷售力道,值得關注。

不可諱言,雖然 Model Y 歷經多次降價,才成功登頂銷售冠軍,但不管全球任何市場,售價至少都是 Toyota Corolla 2~3 倍,這點可看出產品本身的競爭力,以及電動車趨勢造出的革命大浪。

Toyota 會擔心嗎?恐怕也不會,全球車款銷售榜,Toyota Corolla、Hilux、Rav4 和 Camry 雄霸第二至五名,四款熱門車系第一季就貢獻近 85 萬輛銷量,依然傲視群雄。

短期看,與 Model Y 價位相近的豪華車可能更要煩惱,但長期看,Toyota 若不能趕快推出可競爭的電動車款,恐怕會陷入難以翻轉的泥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