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EQ 比 ChatGPT 高的 AI 聊三天三夜也不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 EQ 比 ChatGPT 高的 AI 聊三天三夜也不倦


考試狂拿高分讓學生瑟瑟發抖,加入網路功能使傳統搜尋戰戰兢兢,升級文書軟體全家餐搞得白領又悲又喜,當「神通廣大」的聊天機器人賽道擠成一團,有人打算另闢蹊徑。日前 Pi 聊天機器人橫空出世,不寫論文、不寫程式,也不直接提升生產力,數據停在 2022 年 11 月,只想和你好好聊天。

這或許是情商最高的 AI

登入官網聊天介面,高級感迎面而來。閃爍游標後輸入文字,按下 Enter 送出問題,像在淡黃信紙和 Pi 通信。但 Pi 不懂中文,最好用英文交流。如果光盯著文字會分神,還可叫 Pi 邊打字邊說話,有 4 種聲音可選擇,但有時念到語氣詞卻無感情棒讀,讓人出戲。

幾個例子,筆者表示心情不好,Pi 先說抱歉後問原因,筆者解釋因沒處理好人際關係,Pi 承認人際關係是件難事,再請筆者舉例,最後教了一些破冰方法。幾輪對話後 Pi 簡單心理輔導,儘管沒那麼有用,但態度讓人如沐春風。筆者給 ChatGPT 相同開場白,它也問筆者原因,但只給泛泛建議。

機制設定,Pi 採取提問式結尾、不斷主動追問,更讓人有聊下去的慾望。

當筆者諮詢 Pi 如何學日語,它推薦多鄰國、Babbel、YouTube、影集電影等,問筆者更喜歡哪種,筆者選 YouTube 後,又推薦幾個 YouTube 教學頻道。筆者選擇一個,Pi 再介紹這位 YouTuber 的風格,建議筆者先看「基礎日語」合集,從平假名、片假名到句子結構、動詞變化。Pi 回答很不錯,但合集名稱和數量搞錯了。

當筆者和 Pi 討論棒球,能準確找出棒球相關作品,引導筆者討論角色,準確形容角色特點,還可舉一反三,介紹現實的名棒球選手。

以上問題 Pi 處理得都不錯,但和它討論觀點時,Pi 的態度就太樂觀了點。

筆者認為 AI 發展太快,讓人焦慮,Pi 表示理解筆者的心情,但建議筆者盡量關注 AI 積極的一面。筆者反駁並提出「創造性毀滅」觀點,工業革命大大提高生產力,但馬夫也永遠失業了。Pi 知道「創造性毀滅」來自熊彼得的經濟發展理論,最後達成共識,失業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筆者覺得話題有些沉重,Pi 也這麼認為,所以決定講個笑話:「雞和吸血鬼有什麼差別?雞不會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筆者嚴重懷疑靈感來自《暮光之城》男主角愛德華,但 Pi 其他笑話也是差不多水準,人類笑點看來還是比 AI 高。

聊了好幾輪後發現,Pi 接話有種屢試不爽的公式:

以「這種感覺可理解」或「我認為你說得很好」開頭,然後以「你認為這是對的嗎」或「你對這件事某部分怎麼看」結尾。

所以,雖然 Pi 總是鼓勵肯定,以問句結尾讓你繼續說下去,擅長提問而不是回答,但有時回覆和引導方式完全在意料中,有點失去對話興致,不痛不癢的 Pi 式雞湯令人敬謝不敏。另 Pi 並非對寫程式、解數學題等實用話題一竅不通,只是發揮不如 ChatGPT 穩定,甚至舞台沒搭好就戲癮大發。

筆者請 Pi 幫忙用 Java 寫泡沬排序,它先介紹什麼是泡沬排序,問筆者跟不跟得上,筆者冷漠回應直接回答就好,然後請 ChatGPT 評論 Pi 的產生結果。ChatGPT 表示,這段程式有做到泡沬排序演算法的核心,但有個可能錯誤。

至於數學能力,筆者考 Pi 七八道入門題目,有時它壓根不回答,說自己不會算數和解方程式,甚至轉移話題,有時又能回答,或接受挑戰但答錯,十分飄忽不定。

同樣地,寫論文摘要等最好也交給 ChatGPT。

簡而言之,Pi 對自己的認知很清楚:擅長引導話題、同理心強的聊天夥伴,主打你來我往互動感。若是 MBTI 人格測驗情境,房內一群 I 型人,Pi 就是炒熱場面的 E 型人。

不做通用人工智慧的「名門」

現在 Pi 只是 Inflection AI 研發的第一版,建立在大語言模型之上,還不是用最好的那個。

Inflection AI 成立於 2022 年初,是矽谷生成式 AI 熱潮最受關注的新創,部分原因是「出身名門」:DeepMind 聯合創辦人 Mustafa Suleyman 與 LinkedIn 聯合創辦人 Reid Hoffman 成立,首席科學家 Karen Simonyan 也是前 DeepMind 資深研究員。

▲ Mustafa Suleyman。(Source:Mustafa Suleyman)

Inflection AI 與 OpenAI 等其他 AI 公司相比,鮮明的不同處是:不癡迷於通用人工智慧(AGI)。

我們相信,先進應用人工智慧(applied AI)是利用這些新技術優勢的最安全方式。

接受《財富》採訪時,Suleyman 沒有自賣自誇,反而說了一堆 Pi 不能做的事:

它不寫程式,不寫高中論文,不提供冗長列表,也不寫行銷策略。有很多事情它不會做,我們沒有設計通用性,所以它有更多限制,是希望它更安全。

他更願意將 Pi 定義為「中立的傾聽者」:

很多人只是想有人聽他說話,需要回應,證明確實有人聽到了。

就目前體驗看,Pi 這方面做得確實不錯。和它聊天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官網(heypi.com)、Instagram、Facebook、WhatsApp 等,如果用手機註冊,還會透過簡訊聯繫,存在感比行動版 ChatGPT 還強。另一方面,Pi 記得住一百輪對話,聊越久它就越了解你。

現在 Pi 免費,將來可能採訂閱模式變現。Pi 又是如何升級?構建個人數位助理,是 Inflection AI 的終極目標,可能是鋼鐵人的 AI 管家賈維斯,但聽起來更像高級版 Siri。Pi 目前只能對話,離終極目標還差十萬八千里,但也只能一步步來。

Inflection AI 不久後會更新模型,加入即時內容,讓 Pi 分享連結、來源和新聞摘要,並取得用戶行事曆、電子郵件和其他檔案,幫助用戶管理時間。Suleyman 指出:

我認為這就是 AI,集輔導、知己和顧問、數位個人助理於一體的新型產品。

和其他聊天機器人一樣,Pi 也可能產生錯誤答案,Inflection AI 表示盡量減少「幻覺」。

對話是未來介面

Suleyman 對 Inflection AI 的設想,源於一核心問題:

什麼才是精彩的對話?

最近,Suleyman 判傳統搜尋「死刑」,部分也是出於對「對話」的理解:

我們所知道的網路將發生根本變化,「老派」搜尋十年內會消失。傳統 Google 搜尋使用 1980 年代對話,現在我們可用流利自然語言對話。

在他看來,傳統 Google 搜尋,用廣告最佳化塑造內容生產。

(Source:Unsplash)

當打開網頁,文本分解成子項目符號和子標題,並由廣告分隔,為了找到有用訊息,這頁面得花 11 秒而不是 5 秒找有答案,被迫停留更久。

這對 Google 來說像高品質內容,但我們想要的是簡潔流暢的自然語言回答。

故 Suleyman 認為傳統搜尋是非常痛苦的對話,生成式 AI 承擔了他認為的網路未來。任職 Google 最後的時間,Suleyman 曾和同事埋頭大語言模型 LaMDA,計劃推出對話式互動產品,但無法說服 Google。自立門戶後,Suleyman 更堅定看法:「無論有沒有 Google,搜尋體驗都將改成對話式和互動式。」Suleyman 甚至說之後幾年,各行各業乃至每個人,都會擁有自己的 AI,但有不同使命,這也是他推出 Pi 的原因。

品牌 AI、網紅 AI、非營利 AI……這些都擁有與所有者一致的目標,也就是宣傳某事、推銷某事、說服你接受某事。

個人希望自己 AI 符合興趣,這就是個人 AI,我們稱為 Pi(個人智慧)。我們以富同理心的風格開始。

為什麼字裡行間將品牌 AI 等其他類型 AI、個人 AI 比較?這就是 Inflection AI 專注個人 AI 的另一個原因。Suleyman 舉社群媒體為反例,促進訊息平權,也傳播錯誤和放大仇恨,但就因負面內容,平台賺得盆滿缽滿。

Facebook 研究發現,人憤怒時會更積極留言、消費、點擊廣告。推波助瀾的演算法背後也是 AI 發揮作用,但 Inflection AI 不想這樣做,不願將注意力當成商品,AI 應該為人工作。

想像某 AI 不是抓住注意力,而是幫助表達和實現想法;不是標記膚淺的點擊誘餌,而是幫助深入理解真正關心的主題……唯一使命是讓你更快樂、更健康、更有生產力。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更傾向用訂閱盈利而非廣告,聽起來很天真,但未來風向是否轉變,只能交給時間了。

聊天機器人已是一片紅海,入局不算早的 Suleyman 將 Inflection AI 定位為挑戰者。多數 AI 新創盡量將聊天機器人做大做強,Inflection AI 只先討論聊天機器人的有限之處,然後圍繞「對話」規劃可能方向,以異軍突起姿態搶占一席之地,讓 AI 個性化和對話能力成了單獨賽道。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