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啟動 170 億美元南北縱貫交通建設計畫,想與蘇伊士運河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7: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拉克啟動 170 億美元南北縱貫交通建設計畫,想與蘇伊士運河競爭


要從印度洋轉運到地中海再轉運到歐洲各地,目前主流航線是經紅海一路北上到蘇伊士灣,駛過近 200 公里的蘇伊士運河,穿過蘇伊士地峽,到地中海側的塞德港,埃及因此每年有許多可觀通行費收入。伊拉克對此十分眼紅,也想分一杯羹,故啟動 170 億美元宏大計畫。

自古伊拉克也是全球貿易路線要地,海運從波斯灣上岸後,沿兩河流域北上,往土耳其到土耳其愛琴海沿岸,或往西到敘利亞地中海東岸,再轉經地中海海運,是歷史悠久的部分絲路。如今伊拉克想恢復關鍵交通地位,認為是國家從多年戰亂恢復繁榮的辦法。

伊拉克計劃斥資 170 億美元打造「發展之路」(The Development Road)計畫,將從巴斯拉南方法奧半島的大法奧港(Grand Faw Port),連接鐵公路網,一路抵達土耳其邊界,也就是重新再造古代絲路時代往土耳其的貿易路線,以成為印度洋轉運到歐洲貨運,除蘇伊士運河外的另一條路線。

發展之路將打造高速鐵路,貨運與客運時速達 300 公里,也不僅像蘇伊士運河收取過路費,而是認為可以趁此機會開發經過的伊拉克廣大地區,既連結工業區,也合併能源基礎建設如油氣管線,同時也大幅更新伊拉克老舊毀損的舊交通建設。現有鐵路客運從巴斯拉到巴格達,500 公里距離要花 10~12 小時。

客運路線可接通歐洲,接來伊拉克境內什葉派聖地,並可連接沙烏地阿拉伯的聖地麥加。計畫中心的大法奧港正在興建,進度約一半。發展之路計畫雄心勃勃,並希望吸引波灣國家投資。伊拉克認為若 2024 年能動工,可望 2029 年完成。

伊拉克的基礎建設的確急需大幅更新,不過想與蘇伊士運河競爭,陸上運輸恐怕無能為力,因巨大貨櫃輪可直接從紅海駛過蘇伊士運河到地中海,若改從波斯灣經伊拉克轉運,得要先在港口上岸,再上貨運列車,運到土耳其港口,再轉到輪船,且超級貨櫃輪的海運運量,鐵路貨運列車可是望塵莫及。

並過去往西從敘利亞出海的選項,如今因敘利亞在內戰,此路不通,只能往北向土耳其,但伊拉克土耳其邊境的庫德族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仍有潛在地緣衝突風險,伊拉克期待波灣國家買單,但波灣國家對這計畫的前景判斷,恐怕會比伊拉克更審慎。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