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每日補充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記憶力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輩每日補充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記憶力衰退


子女為表達孝心,可能會買些營養補充品給長輩日常服用,但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究竟只是吃心安還是真的有效?短時間內很難有結論。最近美國研究顯示,每日補充綜合維他命一年後的確能改善長者記憶力,結果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吃吃維他命如此方便簡單,也的確可助老人減緩記憶力衰退。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和哈佛醫學院附設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Harvard Medical School)科學家所領導,超過 3,500 名 60 歲以上受試者隨機分配至「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的實驗組或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一年後在家線上認知評估(online cognitive assessments)。結果與對照組相比,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明顯改善記憶力,研究員推測,若持續長期補充綜合維他命,預防記憶力衰退的效果可能更顯著。

有趣的是,研究團隊發現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補充維他命後記憶力改善狀況更好。最近另一個招募2千多名受試者的大型研究也有相同發現。有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微量營養素缺乏的情形更嚴重,補充綜合維他命可改善狀況。然是否與記憶力有關,仍需深入探討。

綜合維他命多種營養對維持大腦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維生素 B6、B12 和葉酸等,是維持神經系統功能必須;維生素 C、E 和 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減輕自由基對神經細胞的損害;此外,維生素 K 有益保持腦血管彈性與通暢,鐵則與供氧神經細胞有關。

然而,均衡飲食才是攝取養分最自然的途徑。因食物營養素更適合人體吸收利用,且天然食材含其他有益成分(如纖維素和植物多酚等)共同作用才有最佳效果。攝取各類食物,尤其新鮮蔬果、全穀類和豆類等,是獲充足營養的最佳途徑。至於綜合維他命雖然安全,服用前仍應諮詢醫師建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