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只令人傷心,也會傷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症不只令人傷心,也會傷肝


喝酒、熬夜會傷肝,罹患肝癌後肝臟功能當然也會受損。不只如此,最新的研究指出,就連不在肝臟內的癌細胞,他們分泌的物質仍會經由血液循環而影響肝臟,使其發炎、累積脂肪並損及正常解毒功能。

5月24日刊登在著名的《自然》期刊上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位於肝臟以外的各類型癌細胞所分泌的「細胞外囊泡和顆粒」(extracellular vesicles and particles,EVPs)會經由血液循環而影響肝臟。使其發生類似脂肪肝的病變。

該研究中,科學家觀察體內有骨癌、皮膚癌或乳癌的小鼠。研究期間小鼠體內的癌細胞陸續轉移到肺臟,但未轉移到肝臟。當他們檢測這些小鼠的肝臟時發現,無論是基因表現或新陳代謝的情形都明顯改變了,而且細胞內「脂滴」(lipid droplet,內含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含量急遽增加約100倍!

此外,受影響的肝臟發炎的程度也飆高了,而且肝臟內一種稱為「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的藥物代謝酶含量減少許多。由於該蛋白是肝臟解毒系統重要一環,此發現可解釋為什麼癌症患者隨病情惡化,對化療和其他藥物的耐受性會降低。上述現象在人體也會發生,因為科學家在胰臟癌病患身上也觀察到類似的現象:脂肪肝及細胞色素P450低下。

由於先前已有研究指出癌細胞所分泌的EVPs會作用在肝臟,研究團隊懷疑EVPs就是癌症導致肝臟病變的主因。當他們運用實驗技術使癌細胞無法分泌EVPs後,癌症所引發的肝病變就不發生了。此外,只單獨注射EVPs至小鼠體內就足以引發肝臟病變。這些結果都印證了他們的推測。他們還進一步證明EVPs中的棕櫚酸(palmitic acid)是引起肝病變的重要成分。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及免疫器官。研究團隊認為癌細胞透過影響肝臟的功能,一方面可能抑制了免疫系統的抗癌活性,另一方面令肝臟製造更適合癌細胞生長所需的養分。癌細胞簡直就是挾持了癌症患者的肝臟為其服務。不禁令人感嘆,狡猾的癌細胞到底還隱藏了多少人類所不知的詭計。或許,只有當邪惡癌細胞的陰謀被「完全」揭穿那天到來,人類才能在抗癌戰役中獲得全面勝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