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也要環遊世界,英國打工換宿平台 TrustedHousesitters 會員衝 16 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1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錢也要環遊世界,英國打工換宿平台 TrustedHousesitters 會員衝 16 萬


全球新冠疫情解封,悶壞的各國人們大舉出遊,不過,機票漲、住宿漲,唯獨薪水不漲,不管!沒錢也要環遊世界。歐美年輕人興起一股風潮:不要被資本主義剝削,用勞力胼手胝足的打工換宿來環遊世界吧!在這樣的心情下,打工換宿平台如英國的 TrustedHousesitters 水漲船高。

歐美年輕人想要憑著羞澀的阮囊「壯遊」世界,一開始他們寄望於「共享經濟」,靠著有人便宜出租客廳,分享沙發,來省掉住宿費用,這推動了 Airbnb 的崛起。但是,疫後旅遊潮需求大增,讓一切都漲,特別是旅館與短期住宿,以美國而言,相較於 2019 年 4 月,短期租賃大漲 37%,旅館也平均漲了 19%。

在這樣的漲幅下,現在許多年輕人連 Airbnb 上找的住宿都付不起,還是澆不熄他們環遊世界的願望,於是,打工換宿興起。環遊世界幾個月,住旅館沒幾天,這可能嗎?許多歐美年輕人付 TrustedHousesitters 年費,靠著幫忙遛狗、餵貓、澆花、倒垃圾來交換借住,一趟旅程可省下上萬美元。

TrustedHousesitters 年費 169 美元,可媒合想付出勞力的借住人,以及房產可借住但需要勞力的屋主,像這樣的打工換宿媒合平台,如今成為窮困年輕人壯遊的重要工具,TrustedHousesitters  2023 年第一季會員大增 12% 達 16 萬。法國的 Nomador 於 2022 年第四季到 2023 年第一季,會員激增 60%。

如果懶得打工,互相交換借宿也是個辦法,美國房屋互換平台 HomeExchange 在 2023 年第一季會員激增 77%,交換案件大增 63%。

不過,主管機關對打工換宿略有微詞,英國內政部表示,做家事打工是一種工作,不符合觀光簽證入境的規定,是法律不允許的。雖然如此,實際上政府很難把幫忙家事例如澆澆花倒倒垃圾就當成非法勞工逮捕,這是個法律很難執行的灰色地帶。TrustedHousesitters 表示其用戶鮮少遇到相關問題。

無論如何,這對財務困難卻還是想遨遊世界的許多歐美窮人來說,可說開啟了一片自由的天空,甚至旅遊行家也都開始建議可以這樣窮遊天下。只不過,若是太過風行,歐洲許多頑固的社會主義國家,恐怕會認為是外籍勞力大舉入侵「搶了本勞工作」而試圖立法全面封殺。

(首圖來源:TrustedHousesi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