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大和解,特斯拉預期未來可增加 30 億美元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9: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大和解,特斯拉預期未來可增加 30 億美元營收


特斯拉開放充電孔專利後,美國兩大傳統車廠紛紛採用,讓旗下新車可以無痛使用特斯拉超級充電站網路,而這樣的大和解,預期將可以替特斯拉帶來可觀的充電收入。

電動車普及過程中,多種不同的充電接頭規格,造成車主選擇困擾,也讓基礎建設成本增加。即便在電車普及率還不高的台灣,目前就已經有 3 種慢充和 4 種快充規格,第三方充電商目前在新建快充站時,至少也都會設置 CCS1 和 CCS2 兩種接頭,滿足大眾需求。

在美國,這樣的情況即將翻轉。特斯拉去年宣布開放充電孔專利,並改名為 NACS(北美充電標準)後,最近先後獲得福特與通用汽車採用,從 2024 年開始,這兩家傳統車廠生產的電動車,將標配 NACS 接頭,可以直接使用特斯拉的充電網路。

NACS 接頭比起其他規格更加精簡,成本也更低,同時還能直接讓車主使用全球最普及的特斯拉超級充電網,一秒解決傳統車廠電動車的充電焦慮問題,而且幾乎不用增加任何成本,對兩大車廠來說是絕佳的好生意。

雖然特斯拉開放超級充電站似乎對市場競爭來說有些可惜,但特斯拉的企業使命就是要讓電動車普及,而不是成為全球最大的車廠,因此這樣的大和解,對特斯拉來說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時,更多車輛使用超級充電站,也會帶來實質好處。

根據 Piper Sandler 分析師推估,由於兩家車廠在未來幾年的電動車產能會不斷提升,年銷量很快會超過百萬輛,到 2030 年時,這些「非特斯拉」電動車就會讓特斯拉增加 30 億美元營收,甚至到 2032 年,這個預估數字會加速上升到 54 億美元。

不過這個數字還有可能是低估的,因為依照這個情勢,其他車廠如果在美國推出沒有 NACS 接頭的電動車,就等於少了 12,000 座充電站。同樣的道理,當特斯拉開始在其他市場開放充電孔,和超級充電站之後,可能也會讓更多車廠加入 NACS 的陣營,進而創造超充站更多營收。

不得不說,過去十年來特斯拉在全球不斷擴建超級充電站的努力,現在終於展現出成果。在全球範圍內,是以每個月一千支超充樁的速度在擴張,在台灣也很有感,兩年前還不到 20 站,現在已經突破 70 站,很快可能就要超過一百站,驚人的密度,築起了特斯拉在台灣電車市場的競爭壁壘,讓其他車廠難以抗衡。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