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做客服,印度數位人才讓離岸外包成經濟金雞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1:06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只做客服,印度數位人才讓離岸外包成經濟金雞母


印度離岸外包中心不再是行政後勤,現在成為跨國集團最強大數位研發資源。印度服務出口繳出亮眼成績,最大支柱就是全球能力中心 (GCC),估計 2030 年將有 450 萬人從事高價值產業。

過去 30 年,中國致力成為世界工廠,而印度致力成為世界的後勤辦公室,稱為全球能力中心,也稱為 GCC GIC,是跨國公司的離岸單位。這些中心提供上級組織各種支援,如 IT、財務、人力資源和分析。以前這些單位主要為離岸後台流程設立,但今天全球能力中心處理整個企業價值鏈更複雜的項目,已是跨國集團的創新研發中心。

現在印度全球能力中心充當總部核心技術中心,專注雲端、AI / ML / NLP、網路安全、低代碼/無代碼、高級分析、區塊鏈、物聯網等利基技能。此外探索 Web 3.0、數位孿生、Metaverse 等新興技術也發揮關鍵作用。

過去一年半,印度 IT 服務業話題一直是需求放緩、新員工招聘延後及經濟衰退擔憂。相比之下,全球能力中心一直悄然前進,越來越多公司設立單位,現有公司也尋求擴張,今年甚至可能擴編勝過傳統公司。

全球能力中心推動服務出口大幅上升

去年 12 月印度服務出口升至創紀錄,截至 3 月的財政年度,服務出口攀升至約 3,230 億美元,年增 27%,經濟學家一致認為是全球能力中心。印度儲備銀行也將 2020~2023 財年服務出口大幅增長歸因於全球能力中心增長。

匯豐也將全球能力中心升級視為印度經濟有意義的轉變,顯示跨國公司專屬部門不再只是後台辦公室,而是引領創新並承擔全球領導角色的獨立實體。安永預計印度到 2026 年將擁有 2,100 個全球能力中心,到 2030 年達 2,500 個,從事該行業的人數約 190 萬,2030 年將激增至 450 萬。

高盛印度積極擴編,現在已是紐約以外最大辦公室,共有 8 千名員工,2004 年剛進駐印度時只約 300 名員工,主要提供 IT 和其他支援。現在旗下員工是股票市場分析師和軟體工程師。

大量年輕人才庫是最大誘因

全球能力中心的發展證實印度成功提升價值鏈,背後最大的支持就是大量年輕人、強調科學和技術的教育體系,以及最初使印度有吸引力的較低勞動成本。疫情加上不可預見的催化劑,就是遠距工作可行。

最大吸引力之一仍是勞動力。4 月印度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占地球五分之一,一半以上人口年齡 30 歲以下,中位年齡為 28 歲。相比之下,美國和中國的年齡中位數均為 38 歲。

其次是印度痴迷教育,許多父母希望孩子學習有助找到好工作和事業的學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數據,約 34% 學生上大學學習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主要經濟體比例最高。SAP 表示,印度數位人才可用性居世界前列,這就是為什麼世界級大公司都透過全球能力中心直奔印度。專家認為,印度甚至可克服地緣政治挑戰,因為其他地方沒有如此龐大的人才庫。

印度全國軟體和服務公司協會估計,2025 年印度全球能力中心年收入將增至 600 億美元,這經濟模式將在印度邁向 5 兆美元經濟的過程發揮重要作用,並成為真正全球性軟實力來源。

(首圖來源:Flickr/Trafigura Imag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