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青少年滑手機,研究:強制限制可能適得其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1: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禁止青少年滑手機,研究:強制限制可能適得其反


青少年應該花時間探索各種美好萬物,接受各種挑戰,尋找人生方向與志向。但現在年輕人花在社群媒體的時間愈來愈多,專家認為,社群媒體訊息不只經過精心設計,演算法導致接收訊息更狹隘。當人生歷練不足的年輕人忘記抬頭看真實世界,偏執的虛假訊息只會讓他們面臨更多心理問題。研究發現,家長一味限制可能得到反效果,簡單干預可能較有幫助。

美國衛生局局長 Vivek Murthy 最近警告,社群媒體有「嚴重的危害風險」,美國專家認定社群媒體是青少年憂鬱增加來源之一,但現在許多干預措施都像戒毒,嚴格監督、刪除應用程式,或使用特殊應用程序阻止或限制社群媒體。然而強制方式會適得其反,青少年感覺自由被剝奪時就會開始反抗,後果有時很嚴重。

專家也認為,網路時代完全不用社群媒體也會有負面影響,因這是最多社交處。新研究認為,社群媒體不完全有害,因是個人與世界建立聯繫的方式之一,然而必須短時間使用,否則負面心理健康影響的風險將大大增加。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生活在焦慮的時代,許多指標顯示焦慮、憂鬱和孤獨感都在惡化,這讓我們無助。但可以做一些事管理心理健康和幸福。」研究人員找到比嚴格戒除更實用的方式。

每天使用 30 分鐘,重點是自願

研究團隊找來 230 名大學生進行為期兩週的實驗,一半學生要求社群媒體使用時間限制每天 30 分鐘,並收到每日提醒。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結束時焦慮、憂鬱、孤獨和害怕錯過得分明顯較低,睡眠品質越來越好,或花更多時間與人相處。

積極情緒得分也更高,愈常使用興奮和自豪等詞,顯示積極傾向,即使偶爾超過限制時間,也會產生正面心理健康益處。研究人員表示,限制使用時間的大學生,對生活看法更光明,顯示發送每日提醒的簡單干預,就可激勵人們改善社群媒體使用習慣。

但研究人員強調,關鍵不在限制 30 分鐘,而是自我控制和注意力。年輕人需要自願限制使用社群媒體,如果是被迫,感覺自由被剝奪,會抵消可能獲得的任何好處。所以青少年和年輕人必須自己選擇這麼做,家長角色只能鼓勵他們堅持下去。自動提醒功能就像計步器,知道每天花多少時間做什麼事,讓黏著時間可計量,就更容易改變行為。

專家給父母的建議是設定使用限制之外,不要太早給兒童或青少年智慧手機,先給無法上網的設備就好。多與青少年互動,取得他們的信任,能主動與父母談論接收到的訊息,詢問他們的感受,並討論隱私和安全問題。最後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