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起美國航班如取消或延後,可能是 5G 的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3:34 | 分類 5G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月起美國航班如取消或延後,可能是 5G 的錯


距離 7 月剩不到一週,但 7 月開始如果美國航班取消或延誤,有可能是 5G 惹的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運輸部長 Pete Buttigieg 上週表示,航空公司升級裝置最後期限來臨前,部分航空旅行可能中斷,因要避免 5G 訊號干擾。

7 月 1 日開始美國電信業者計畫將 5G 服務升級到更高功率,屆時尚未更換必要設備的飛機將無法在能見度較低的天氣條件下著陸。

Buttigieg 受訪時指出,確實有飛機延誤或取消的風險,且也是今夏旅行最大且可預見的問題。

但潛在影響嚴重程度為何,目前還無法預測。Buttigieg 指出,因為都取決於天氣因素,但影響程度會上升明顯。將敦促航空功能夏季過後、低能見度天氣更普遍前加速航空業者新設備安裝,或調整航班。

部分航空公司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應不會出問題,因大部分或全部飛機都安裝最新設備,也會為尚未更新設備的飛機制定計畫,以避開任何飛行限制。

5G 引發美國航空業、電信業及監管機關的衝突。有航空安全官員警告,某些 5G 訊號可能會混淆無線電波測量飛機與地面距離的設備,這些設備通常是惡劣天氣時著陸的依據。

其實這問題早在去年初就發生過,但最後一刻 AT&T 與 Verison 等電信業者都同意延後主要機場周圍的 5G 服務。Buttigieg 指 7 月 1 日最後期限即將到來,現在美國境內有超過 80% 國內班機與 65% 國際飛機都安裝不易受 5G 訊號干擾的雷達高度計。

但也有部分航空公司表示,因供應鏈混亂且認證問題,無法 7 月 1 日前更換設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