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鋰電池的陽極不等於正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10: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鋰電池的陽極不等於正極?


目前市面智慧手機、電動車甚至電池儲能系統的電池技術都是鋰離子電池,這種可重複充電電池主要由電極、電解質與隔離膜組成,不過我們常聽到的正極其實不等於陽極,陰極也不等於負極,這是為什麼?

電極是電池負責傳導電子的零件,當電池充電時,電池正極發生氧化作用,電極鋰化合物放出電子和鋰離子,另一端負極則吸收電子產生還原反應;當電池放電,兩個電極的氧化還原反應就反過來。

▲ 左起為圓柱電池、方形電池、軟包電池。(Source:Nature

理解基本概念後,才能解答開始的問題:為什麼陽極不等於正極?

化學定義陽極(Anode)是一對電極中失去電子發生氧化反應那邊,另一邊就是陰極(Cathode),得到電子發生還原反應。既然鋰電池充電和放電時,氧化還原反應會逆轉,代表電池陰陽極其實會變來變去。

那正負極也會變來變去嗎?正負極說法是因電學上,正極(positive electrode)是電位較高電極,負極(negative electrode)電位較低,電子會從電位高電極移動到電位較低的電極。

因此陰陽兩極、正負極等說法容易混淆,電池充放電時電子流動方向不一樣,交換扮演陽極或陰極。充電時鋰離子由陰極進入陽極,同時電子由外部回路到陽極與鋰離子結合,放電時反之,鋰離子由陽極回到陰極與外部回來的電子結合。

簡單整理的話就是:電池放電時,陽極等於負極,陰極等於正極,電池充電時,陽極等於正極,陰極等於負極。

因此陽極、陰極與電極正或負沒有必然關係,非常容易搞混,通常建議固定一種說法即可。以鋰離子電池材料來說,有人稱鋰鈷氧化物、錳酸鋰、鎳酸鋰及磷酸鐵鋰為陰極材料,也有人說是正極材料。負極(陽極)材料通常以碳為基礎,目前市場主流是石墨炭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