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衫資本遭爆「裁員 33%」,38 年資歷合夥人捲鋪蓋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8: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衫資本遭爆「裁員 33%」,38 年資歷合夥人捲鋪蓋下台


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曾經擁有 850 億美元的資產,並投資超過 150 億美元在加密貨幣領域,是世界最著名風險投資公司之一,但《富比士》報導,Sequoia 上週解雇 7 名高層,如今證實影響公司近三分之一職位。

風投大裁員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的裁員反映整體風險投資機構現況,量化寬鬆時代, 風險投資者經歷「人人都有子彈(資金)打」的繁榮期,一直延續到 2022 年初,結束後收縮態勢及後續投資報酬率,都讓業界不得不縮減之前擴張。

Sequoia 不是唯一回過神必須面臨調整的風投機構,上半年 Y Combinator(矽谷知名孵化器)也解雇 17 名員工,並關閉後期階段基金,諷刺的是,這些機構決定裁員的一系列措施,與那些被投資新創類似,也不得不透過裁員維持業務,因同樣面臨資金枯竭問題。

Sequoia 營運長 Sumaiya Balbale 也向《富比士》證實:

特別是 2021 和 2022 年高峰時期,我們投資組合人才需求增加兩倍,但一旦新創投資需求開始凍結,必然會出現調整。隨著市場糾正,招聘需求和企業融資需求都暫停。

Sequoia 營運長 Balbale 將此次裁員稱「重組」,據 Menlo Ventures 合夥人 Jordan Ormont 表示,這次裁員不讓人意外。

前幾年繁榮期公司過度招聘,現在正在糾正錯誤。

高層大風吹

彭博 19 日報導,任職超 38 年的長期合夥人 Michael Moritz 已離開公司,轉至 2010 年創辦、管理 150 億美元的獨立財富管理基金──紅杉傳承基金(Sequoia Heritage,註)。

不過紅衫資本強調這並不是突發變動,Michael 其實十多年前就逐漸放手紅杉資本日常經營,一直支援合夥企業。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 Michael,另一位資深合夥人 Mike Vernal,以及領導 FTX 投資決定的 Michelle Fradin 和 Daniel Chen 也都離職。紅杉資本投資 FTX 約損失 2.14 億美元,大部分來自全球增長基金。 儘管損失僅占基金現金總額小部分,但仍對公司造成重大聲譽損害。

紅杉資本風險資產總額(與紅杉傳承基金和對沖基金業務分開)為 555.8 億美元,雖然比 3 月 532.9 億美元略上升,但比 2022 年 3 月提交的 850 億美元大幅下降,問及營運長 Balbale 未來是否還會有更多裁員計畫,她的答案是否定的。

註:紅杉傳承基金是獨立企業,主要管理紅衫合夥人和多家企業創辦人資產。Michael 為董事會成員,基金也擁有 Michael 和妻子 Harriet Heyman 家族基金會 Crankstart 大部分資產。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