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與生科實驗室選址舊金山,專家:AI 撐不起一座城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2:4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與生科實驗室選址舊金山,專家:AI 撐不起一座城市


舊金山要脫離末日預言了嗎?最近舊金山市長將這美麗的海灣城市稱為世界人工智慧之都,提出一系列城市改造計畫,包括拆除關閉的零售空間,建造新建築,重塑陷入困境的城市。但即使最近有 AI 公司進駐,專家認為最近 AI 熱潮不足以重振這座城市。

舊金山因科技業發達繁榮,但新冠疫情讓科技量較高的勞動力擁抱遠距工作,導致許多白領離開城市,尋找負擔得起的生活。疫情後這批人仍遠距工作,相較紐約和洛杉磯等其他主要城市越來越多員工重返辦公室,舊金山勞動力回歸速度較慢,商業大樓空置率達 30 年來最高。因缺乏上班族和遊客,人流量大減,零售業與餐廳都無以為繼紛紛倒閉。

舊金山曾擁有世界最有價值的房地產,但現在估值暴跌。房地產新聞網站 The Real Deal 報導,5 月舊金山某辦公大樓以比 2020 年低 75% 的價格出售。

AI 浪潮下,舊金山最近看到谷底回升的希望,如生成式 AI 平台公司 MosaicML 選定某 220 坪辦公室。數據顯示第二季舊金山辦公室需求比上一季增加 10% ,且不僅來自 AI 公司,還有需要實驗室空間的生科公司。

舊金山市長信心喊話,表示至少有 10 家公司在找辦公室,總計約有 3 萬坪需求,強調舊金山也經歷過困難時期,但總是多次自我改造重新站起。紐約地產公司 VTS 也支持這看法,認為 AI 熱潮下,舊金山商業房地產市場出現亮點,復甦才剛開始。

但只有 AI 公司看好舊金山遠遠不夠提振整座城市,現在工作日平均辦公室用量只有疫情前一半。商業房地產公司 Starboard CRE 總裁表示,雖然他看到有公司如小型 AI 公司最近幾個月利用舊金山較低辦公室租金租賃,但只有 AI 繁榮不夠修復城市經濟的損害。

他說,如果每天有 100 人員工到辦公室上班,AI 公司進駐就有用,但如果一家 AI 公司有四分之三員工遠距上班,三分之一員工實際現場工作,那就不夠。餐廳、酒吧和辦公樓底層所有其他商業與服務都需要人流。

其他不詳跡象是更多傳統企業如銀行和律師事務所,租約到期後減少辦公空間或離開舊金山。起死回生並不容易,他仍認為舊金山商業地產價格崩盤即將來臨。VTS 認為即使舊金山商業地產已降到底部,AI 與生科實驗室進駐是一絲希望,但人潮回來還必須保持穩定上升,才能恢復繁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