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均年薪僅 98 萬怎麼活?「赴日淘金」台灣人受訪揭真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平均年薪僅 98 萬怎麼活?「赴日淘金」台灣人受訪揭真相


當 PTT 鄉民笑言,版上人人「年薪百萬」起跳,日本公布人均年薪 443 萬日圓,換成新台幣為 98 萬元,竟達不到標準!到底這年收要怎麼活?

日本國稅局民間薪資調查統計,2021年日本人年薪平均為443萬日圓,近日更登上X熱搜榜。《遠見》親訪多名曾赴日求職想淘金的台灣人,發現不少人幻滅回台。他們親揭這收入水準下,應付相對高物價的日本生活如何咬牙精省。至於日本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又低薪,又該怎麼突圍?

年過30上班族才能年薪近百萬!一窮還有一窮窮

首先,若以調查數據的年齡層來看,令人訝異的是,443萬日圓這個數字,大多數上班族也要在30歲後才能達此水準。日本20~24歲年輕人,年薪只有269萬日圓(約新台幣59萬元),雖然相較台灣新鮮人平均月薪3.4萬元高,但看看日本高物價,其實稱不上優渥。

▲ 日本1997~2021年平均年收入。(Source:ABEMA Prime)

▲ 2021年日本各年齡層平均收入。(Source:オリックス銀行)

不僅如此,日本金融媒體《FINANCIAL FIELD》也揭露,上班族實際可動用薪水,遠比443萬日圓少。原因是,年收入還需扣除住民稅、所得稅、社會保險等等各種支出,各項金額依據家庭結構及保險差異。

最後統計發現,扣除上述固定開支後大約打8折,平均年薪只有350萬日圓(約新台幣78萬元),如果不計獎金,每月約只有30萬日圓(約新台幣6.6萬元)真正進入口袋,情況比想像更嚴苛。

赴日台灣人指,日本同事靠不吃午餐省錢

如此低薪反映到現實就是,日本上班族需日常縮衣節食,捏緊荷包過生活。44歲公司職員,年薪260萬日圓(約新台幣58萬元),因擔心孩子教育費不夠,所以每日午餐預算壓在500日圓(約新台幣110元)內。即便以台灣物價看,光午餐買便當常就超過110元,更別說日本。

還有42歲護理師,年薪雖然高於平均有670萬日圓(約新台幣149萬元),卻得邊照顧三個孩子,邊每月值13次大夜班換來。訪問東京不動產業工作的台灣人Dana,她表示,日本2023年薪資水準和她9年前初到日本時比,真的相去不遠!

她觀察身邊年薪不到400萬日圓(新台幣89萬元)的日本同事,習慣去便宜的Uniqlo或GU買衣服(兩品牌在日本較台灣更低價),且不吃午餐省錢。租房時只能選擇住郊區,每天搭1~2小時電車到市區上班。然而,他們也選擇花錢每天買杯咖啡,以及週末去網美餐廳消費,邊咬緊牙根邊享樂,也因此幾乎都是「月光族」,根本沒法存錢。

▲ Dana說,日本同事通常會在超商吃便宜的便當解決一餐,或是乾脆不吃省錢。(Source:Flickr/Martin Lewison CC BY 2.0)

低薪超乎想像,台人「赴日淘金」已是過去式

另一方面,日本長年是台灣人赴海外工作的國家之一,尤其亞洲頂尖城市東京,舒適又便利的生活令人嚮往,若能拿到永久居留權,便達成移民日本的美夢。然日本低薪連帶影響海外人才赴日工作的意願,加上匯率貶值,可匯回家鄉的薪水更愈來愈少。

因此Dana說:「你最近還有聽說台灣人瘋日本打工度假嗎?幾乎很少,因為根本存不了錢。」

台工程師赴東京求職,年薪僅開400萬日圓

最近剛從日本求職返台的Vic,就是要去「淘金」卻失望的例子。

Vic研究所畢業後,台灣有6年科技業FAE(產品應用工程師)工作經驗,通中、英、日三國語言。他表示,科技業台灣年薪約落在100萬元,他評估赴日後薪資,依不同城市有差距,物價最高的東京年薪至少6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3萬元)。

他實際赴日求職後,最後得到兩個Offer。東京職缺開年薪400萬日圓(約新台幣89萬元),另一名古屋職缺,開出較高年薪450萬日圓(約新台幣110萬元)。但可別忘了,薪資總額還需打8折扣除賦稅等開支,才是可花用的錢,因此算下來比台灣薪水還少。

Vic說:「日本低薪超過我的預期,沒想到是這種狀況。」兩家公司薪資都與想像相差甚遠,才知道赴日工作已沒有過去「金礦」可淘。最後他決定返台繼續求職,希望找到外派日本的工作,若加上派駐津貼,或許還能獲得對應的報酬。

政府、企業喊加薪,真的就不窮了?

日本大型企業也針對長年低薪的問題,今年初回應。

7月5日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今年總體平均年薪調整率為3.58%,首相岸田文雄更豪語稱,這是「30年來最大薪資漲幅」。然日本經濟分析師佐藤健太卻警告,這種調薪幾乎沒意義,因消費支出同時上漲,荷包不會真的變寬鬆。

▲ 雖然日本今年有最大薪資調漲,但消費也增加,問題並無獲得緩解。(Source:Unsplash

邁入超高齡社會又低薪,要靠「這個」才有解

那低薪問題難道無法可解嗎?《東洋經濟》報導,高盛日本經濟分析師大衛‧艾金森(David Atkinson)明確指出,日本要打破低薪,唯一方法就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原因是日本是全球人口高齡化最嚴重國家,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29.1%居世界第一。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連續12年下降,2022年就下降0.4%。如此低生產力的老人多、高生產力的勞動力少,自然會影響日本整體的生產力,也讓薪資無法有起色。提高每位員工的勞動生產率,刻不容緩!

大衛‧艾金森說,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方法是:日本企業必須加強設備投資,才能提高產能和效率,並需培育高附加價值產業,創造更多高薪工作機會。也必須提升人才技能,才能讓他們在現代化工作環境更具競爭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