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慘況學習,美軍大幅修改前線指揮所部署方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7: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俄烏慘況學習,美軍大幅修改前線指揮所部署方式


俄烏戰爭因大規模運用無人機、人工智慧偵測,雙方都能透過砲兵精確打擊摧毀對方彈藥庫和指揮所,因此美軍智庫「陸軍聯合兵種中心」開始改變指揮所部署方式。

超過一年半俄烏戰爭,全世界透過社群網路和傳統媒體,每隔幾天就可看到兩軍以火砲、飛彈、無人機和火箭彈炸毀對方彈藥庫或指揮所,俄軍因電子、網路科技先進程度不如有北約支援的烏軍,大量校級和將級高階軍官遭擊殺。

俄軍高階軍官屢屢在指揮所被炸死,美軍也極力反思部署策略,傳統指揮中心部署無法於未來戰爭保持生存率。

因此美軍智庫的堪薩斯州萊文渥斯堡(Fort Leavenworth)「美國陸軍聯合兵種中心」(US Army Combined Arms Center,CAC),近期公布新指揮所部署策略。

首先將人員總數超過 200 的師級指揮中心,打散成至少六個小型指揮節點(Nodes),隱藏在建築物或臨時挖掘的坑道內,聯絡時絕對不能使用 Wi-Fi 或戰術無線電系統,智慧手機更嚴禁使用。

節點要改回如二次大戰,由通訊兵將整卷數百公尺長的強化光纖網路線,通過破碎牆壁、窗戶和坑道連接,並連上加密軍用雲端網路達軍種軍團聯合作戰,降低通訊被敵軍以電子方式破解的機率。

每個指揮節點要輪流排班,時間到就徹底關閉所有設備並轉移到數百公尺外,光纖線能抵達的地點,保持移動避免遭炮火鎖定。

負責研擬新策略的 CAC 中將畢格爾(Milford Beagle)表示,俄烏戰爭使全世界軍隊開始思考新部署策略,以往大型設施人員集結點在無人機、人工智慧演算法偵查下幾乎沒有生存機會,所有部署都必須往小型化、去中心化和高機動性發展。

不過幸好目前無人機和人工智慧演算法威脅,能透過技術反制措施,不需等到跨時代科技出現才能行動,因此對美軍來說,立即調整就能提升大國衝突的潛在傷亡機率。

(首圖來源:author not giv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