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廠大洗牌,台 IC 設計廠擁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IC 設計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車廠大洗牌,台 IC 設計廠擁商機


中國電動車廠蓬勃發展,不過當地經濟衰退造成內需市場的停滯,許多車廠今明兩年將經歷整併、倒閉等,力求生存的車廠為了讓資金周轉快速,使得台灣 IC 設計業者將迎接更好切入的機會點。

供應鏈指出,聯發科在手機市場占有率維持龍頭,在過去打下中國市場的經驗看起來也有逐步複製到車用市場的氛圍,特別是在中國電動車品牌想要做出更多花樣的時候,搶著上市時間,加上去美化的效益之下,讓聯發科的解決方案成為許多車廠的首選。

同樣也做智慧座艙的晶片廠商凌陽,兩者不同的是,聯發科將通訊技術結合在當中,凌陽的方案則是需要加上車廠另尋的通訊盒子,鎖定的終端價格帶也不同,聯發科更多是在30萬人民幣以上的車種,凌陽則是較為入門的款式。

不過,在電動車的發展趨勢明確之下,也使得兩者都有不錯的機會點切入車廠。

業內人士透露,從前車用平台的驗證大多需要2-3年之久,不過中國車廠為了在競爭當中不被沖走,加上資金周轉的效益考量之下,驗證與導入週期已經縮短到一年半左右,比起過去來得更積極,許多新開案的進度都比從前更為加速,相對不受到目前中國景氣的影響。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廠商為了確保在新開案當中不會受到客戶可能性的延票或者倒帳,都會簽訂一定的合約或是收取保證金的方式來因應,更能確保穩健性。

除此之外,像是瑞昱也積極搶攻車用商機,包括乙太網、Wi-Fi BT模組等產品布局越來越廣泛,過去乙太網已經打入歐美車廠當中,也有穩定量產的經驗,市場也看好,在產品線拓展的效應之下,有機會成為中長期的營運動能之一。

多著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台灣IC設計廠,積極搶攻車用商機,驅動IC廠商也是如此,特別是在智慧座艙的需求帶動之下,車內的顯示螢幕又多、又大,像是聯詠、天鈺、瑞鼎、奇景光電(HIMX-US)、矽創、敦泰等,也已經打入車用產品當中,不過短期量仍小。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中國內需車用市場短期疲軟,加上品牌的汰弱留強日益激烈,以及特斯拉降價的動作也刺激到中國品牌的壓力,對於零組件廠商來說,也難逃殺價。

因此,許多業者也坦言,做車用晶片的毛利率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還是要靠晶片的效能取勝,能夠往高階車、歐美車拓展當然最好。

整體來說,中國車廠是蜜糖也可能是未來潛在的危機,不過至少明年來說,台灣IC設計業者仍可享受甜蜜,能夠從消費性產品往車用拓展,加上有量產實績,也可以增加未來的開展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