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4 奈米良率提升,將使搭載 Exynos 2400 之 Galaxy S24 提升出貨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5:45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4 奈米良率提升,將使搭載 Exynos 2400 之 Galaxy S24 提升出貨量


之前有外媒報導,三星的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將搭載在部分 Galaxy S24 旗艦型智慧手機上出貨,另一部分的 Galaxy S24 旗艦型智慧手機將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在其他地區推出。不過,現在根據市場傳聞,因為三星 4 奈米製程技術良率提高,代表著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可量產更多,使得預計搭載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在部分地區銷售的 Galaxy S24 智慧型手機可能擴大供貨地區,這可能使得消費陷入難以抉擇的情況。

事實上,三星推動推出更多 Galaxy S24 系列智慧型手機搭載自家的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原因顯而易見,也就是除了能協助三星半導體搶攻市場之外,那就是降低成本。因為有消息指出,高通的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價格比上一代的 Snapdragon 8 Gen 2 要貴。目前,高通已經向合作夥伴收取每顆 Snapdragon 8 Gen 2 達到 160 美元的售價,而的 Snapdragon 8 Gen 3 的價格將會更加昂貴。

從經驗上分析,高通的 Snapdragon 系列行動處理器已被證明優於三星的 Exynos 系列行動處理器。而預計在 2023 年 10 月亮相的新一代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將以台積電的 N4P 製程技術來量產,使得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將比最新一代的三星的 Exynos 2400 系列行動處理器有更加優秀的運算效能與能耗表現。只是,在價格比上一代更高的情況下,三星將持續採用不同地區各一種行動處理器來銷售的模式,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結果,現在傳出三星的 4 奈米製程技術良率有所提升,並且將效能進一步提高的情況下,使得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有機會媲美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至少在官方的說法是如此。這使得在相關成本與市場占有率的考量下,三星可能擴大搭載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之 Galaxy S24 系列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地區。

儘管傳出三星的 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配備了 Xclipse 940 GPU,其圖形計算單元數量是 Xclipse 920 的兩倍,有明顯效能的提升。不過,在當前都還沒有實際的第三方測試數據下,Exynos 2400 行動處理器是否真的與 Snapdragon 8 Gen 3 行動處理器並駕齊驅,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驗證才能得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