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發表 Q6 e-tron,新平台新座艙能重返榮耀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6 日 13:56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udi 發表 Q6 e-tron,新平台新座艙能重返榮耀嗎?


奧迪在慕尼黑移動科技展揭露全新世代 Q6 e-tron 內裝面貌,採用最新的 PPE 純電平台,加上新駕駛座艙設計,能不能重新擦亮四環招牌的光芒?

德國慕尼黑 IAA 展場,隔壁棚概念車炫彩奪目,奧迪則揭露最新純電休旅車 Q6 e-tron 的內裝,這一次奧迪希望藉由這輛新車重返榮耀。

Q6 e-tron 最大特點在全新 PPE 純電平台開發,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可以說是目前福斯電動車架構最高階版,包括 Audi Q6 e-tron、A6 e-tron 和保時捷 Macan EV 都使用這平台打造。

▲ Q6 e-tron 內裝。

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中央螢幕,奧迪 Q6 e-tron 使用曲面 OLED 顯示器,分為 11.9 吋的數位儀表和 14.5 吋中央觸控螢幕,這次連副駕駛座也有一塊 10.9 吋螢幕,看來對豪華車製造商來說,三螢幕已是必備武器。

前駕駛艙面板使用不同材質,環繞在螢幕週邊營造出一種高級感,最外圈則有氛圍燈包圍。排檔桿位於中央扶手,並且有 D/B 檔設計,可以快速切換成單踏板模式。從視覺上來看,奧迪還是保留了很多實體按鍵,讓車主不用太花力氣學習。

得利於 PPE 平台架構,Q6 e-tron 後行李箱空間有 526 公升,前行李箱也有 64 公升,後座採 4:2:4 獨立傾倒,全部放平時空間可增加至 1,529 公升,算有兼顧日常使用機能。

▲ Q6 e-tron 後座。

奧迪官方表示,Q6 e-tron 不僅是第一款使用 PPE 平台的車輛,也是第一款採用 E3 電子架構的車型,以 Android Automotive 為基礎,加上和 CARIAD 共同開發的資訊娛樂平台,提供多項軟體功能,還有線上更新,並支援 myAudi App,讓車主不管在線上線下都可以控制多種車輛功能。

比較可惜的是,奧迪的 ADAS 自動輔助駕駛控制,依然使用方向盤左下的拉桿,而不是更簡單直覺的一鍵啓用。中央扶手也看不太出來手機架位置,使用起來可能會稍微不那麼順手。

▲ Q6 e-tron 原型車。

消息指出,Audi Q6 e-tron 應該會在今年正式發表並開始生產,最快可能明年開始交付,未來有機會我們實際體驗這輛車,才知道這些看似華麗的設計,究竟實用與否,還有福斯集團目前最讓人煩惱的軟體系統,能不能成功翻轉印象。

(圖片來源:A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