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偏鄉醫療量能,華碩攜手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8:59 | 分類 醫療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偏鄉醫療量能,華碩攜手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華碩與高通攜手合作「無線關愛」遠距醫療照護計畫,鎖定台灣醫療資源最匱乏的 8 處偏鄉,透過醫療物聯網,以遠距醫療串接行動醫材、健康穿戴以及個人化健康管理平台,強化基層醫療服務量能,縮短城鄉醫療落差。

這次合作的「無線關愛」計畫,將醫療物聯網優先布建於綠島、蘭嶼、金門、澎湖、阿里山山區、恆春半島等資源短絀鄉鎮,透過手機、健康手錶手持無線超音波以及輔聽助聽器做為物聯網節點,協助當地居家護理所、醫院以及衛生所醫護人員,提供訪視照護、遠端會診、個性化健康管理諮詢等模式,實現慢性病、急性後期照護等連續性智慧醫療服務。

恆春半島位處台灣最南端行政區,是幅員遼闊的偏鄉,不僅要面對交通不便、人口老化等問題,短絀的醫療資源更是難題。「為提升在地醫療服務便利性,南門醫院進入社區服務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患者,透過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掃描檢查,可即時在 Zenfone 查看病灶,若需專科醫師意見,也能立即與大醫院遠距協作」,恆春南門醫院董事長黃明典表示。

「華碩健康手錶在遠距健康監控具優勢,不但提供 SDK 和 API,手錶收集的生理徵象也能跨平台同步管理,大幅減輕醫護人員行政負擔」,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分享。

「華碩藉由醫療物聯網整合病患資訊、健康數據及保健服務,高度應用 5G、AI 演算法、大數據分析、雲端存取等技術,在偏鄉臨床現場與高通深入合作」,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表示。高通技術公司商務長 Jim Cathey 則認為,隨著具備 5G 和 AI 的終端裝置在各產業有越來越多創新應用,對整個生態系將是一個絕佳機會。

(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