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的代價,電動車輪胎污染更甚油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3:52 | 分類 環境科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排放的代價,電動車輪胎污染更甚油車


人類要減緩暖化速度,能源轉型勢在必行,雖然關鍵仍在製造端轉型,消費者可做的有限,選擇電動車是其一。電動車視為轉型救星,雖然確實零排放,但電動車並非完全沒有污染,除了採礦端污染,電動車輪胎產生的污染比一般汽油車更高,且城市雨水微塑膠多來自輪胎。

過去研究顯示輪胎是海洋微塑膠第二大來源,除了危害海洋, 美國研究發現,防止橡膠破裂或分解的 6PPD 是輪胎排放副產品,導致華盛頓州大量銀鮭魚死亡。

科學家發現,城市雨水徑流經常含有汽車輪胎轉化產物 6PPD,對幼年和成年銀鮭魚是劇毒,暴露於含 6PPD 雨水的成年和幼年銀鮭魚,會經歷一種常見行為症狀,稱為城市徑流死亡綜合症 (URMS),首先是水面游動增加,然後失去平衡和浮力,最終死亡。研究發現,6PPD 可被生菜等食用植物吸收,且化合物可在人類尿液找到。

城市雨水微塑膠來自輪胎

最新刊登於《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的研究還發現,輪胎磨損產生微塑膠已經污染城市雨水,研究團隊在降雨期間的雨水徑流收集到的每 20 個微塑膠中,大約有 19 個是輪胎磨損顆粒,平均每公升水有 2~59 個顆粒。研究認為,輪胎橡膠含有多達 2,500 種化學物質,從輪胎浸出的污染物,對細菌和微藻的毒性比其他塑膠聚合物更大。

一些美國機構已將含 6PPd 的有害輪胎加至危險產品清單,迫使輪胎製造商必須尋找安全替代品。英國倫敦某公司還推出裝在輪胎旁的設備,當橡膠顆粒磨損,可將磨損顆粒收到一小盒子裡,但至今只能收集 20% 磨損橡膠。

電動車輪胎磨損污染更甚汽車

大多數輪胎污染物仍然釋放到空氣、水、土壤,更讓科學家擔憂的是,電動車比汽油動力車更重且加速更快,因此輪胎行駛時會掉落更多橡膠和有毒物質。如福斯汽車 e-Golf 比汽油動力 Golf VII 重約 400 公斤。

Emissions Analytics 研究顯示,輪胎顆粒物污染已遠超過尾氣排放,一輛汽車平均每年掉落 4 公斤輪胎顆粒,全球每年產生的輪胎顆粒量達 600 萬噸,研究比較特斯拉 Model Y 與起亞 Niro 輪胎排放量,發現特斯拉輪胎磨損排放量高 26%

輪胎磨損污染可能比汽車尾氣污染嚴重 1,000 倍,重型電動車銷量增長和廉價輪胎廣泛使用加劇問題。Emissions Analytics 創辦人認為電動車輪胎污染是棘手的問題,因其他污染物都可用某種過濾器或催化劑收集處理,但輪胎就是開放系統,無法把輪胎包起來。他還說,污染根源是資本主義增長,轉向電動車不可能拯救地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