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下載 App、不用 Email,TeamSense 讓「簡訊」成為團隊溝通工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0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新創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下載 App、不用 Email,TeamSense 讓「簡訊」成為團隊溝通工具


根據人力管理平台 Skedulo 的報告,2022 年全球工作人口中有高達八成的人為無辦公桌員工(deskless worker),像是藍領階級、服務業者都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類型。

這些員工不一定會有公司授權的信箱帳號,通常會被雇主要求下載第三方軟體,方便勞資雙方之間的聯繫。但考量到個人隱私,不是人人都願意下載第三方軟體──更何況許多軟體的用意除了溝通,也是為了監測確保工作者持續在崗位上。

雇主與第一線員工的溝通,就成了機會所在。TeamSense推出主打一封簡訊就可以簡化溝通成本的應用程式,利用個人簡訊的方便性與公司系統連動,提倡員工不需下載第三方應用程式進行聯繫,為合作企業減少約四成的缺席率,並減少因人力調度錯誤而多出的人力成本。

▲ TeamSense主打一封簡訊就可以完成雙向溝通,為合作企業減少約四成的缺席率,並減少因人力調度錯誤而多出的人力成本。(Source:TeamSense

TeamSense於2023年宣布在種子輪募款時,收到了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的融資,預計將使用在未來團隊研發及市場開發(go-to-market)部門招募上。

不用額外下載第三方平台或軟體,TeamSense提供團隊資訊回報新選擇

建立於疫情剛開始的2020年,TeamSense主打透過簡訊管理員工出缺席狀況。畢竟不是人人都想用LINE、Slack、WhatsApp工作,但卻是人人都有簡訊。

TeamSense共同創辦人Sheila Stafford曾有在大型製造業公司惠而浦及通用汽車任職的經驗,她表示疫情發生之際,製造業員工不像其他工作可以遠距上班,而是仍需實際進到工廠。

▲ TeamSense共同創辦人Sheila Stafford。(Source:TeamSense

當實體社交距離被限制之際,人與人之間的歸屬感被視為重要的一環。然而,不論是上級下級間的一對一討論,或是員工間習慣在休息間的短暫對話,過去常見的溝通管道皆因疫情相關規定而被禁止,她希望找到一個方法讓員工間繼續聯繫情感。

此外,無辦公桌員工作為製造業中常見的人員類型,他們鮮少被分配到公司發放的手機或郵件信箱,因此當疫情爆發時,他們總會被要求在自身電子產品中下載工作會使用到的應用程式。

但根據大部分公司的規定,在下載相關應用程式前,員工們必須要先行簽署一個合約,包含要在特定情況下將一部分的個人資訊開放給公司。Sheila Stafford表示,「在注重個人隱私的情況下,要說服旗下員工在自己的手機下載公司的應用程式十分困難」。

看見這些問題的TeamSense團隊,便著手開發能在不額外使用別的應用程式的情況下,讓團隊成員能輕鬆進行工作回報的管道。

打破團隊資訊回報的限制,TeamSense透過一封簡訊簡化出缺席管理步驟

在企業的人資部門向TeamSense申請帳號並與公司系統連結,旗下員工只要透過發送一封簡訊,便能跟著平台中的指示進行驗證,並收到個人獨有的ID號碼。

完成驗證後,無辦公桌員工便可透過一封簡訊進行出缺席或工作內容回報,甚至人資部門也可以在系統中進行相關字詞設定,以時薪人員進行請假為例,系統可以設定當收到員工的請假訊息後,進一步詢問請假的原因,以便配合企業系統進行資訊登入。

▲ 以員工請假為例,系統可以設定當收到員工的請假訊息後,將進一步詢問請假的原因,以便配合企業系統進行資訊登入。(Source:TeamSense

TeamSense也提供即時的簡訊內容回報,以便在接收到員工的請假資訊後,主管可以快速調整團隊內部的工作分配。另外,當生產線出現如機械故障等緊急狀況時,主管也能透過簡訊進行資料傳達,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支出。

▲ 當生產線出現如機械故障等緊急狀況時,主管可以透過簡訊進行資料傳達,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支出。

美國最大的快煮餐公司HelloFresh也是TeamSense服務的合作對象,透過TeamSense官網的資料顯示,HelloFresh在採用他們的服務後,每天平均可以省下3至4小時整理員工出缺席管理時間。

TeamSense目前提供三種方案,分別為每年3美元(約新台幣95元)的基本方案、每年5美元(約新台幣160元)的進階方案及每年8美元(約新台幣255元)的專家方案。

女性做為商業領袖,透過自我接納維持職業家庭間的平衡

TeamSense於2023年8月宣布在種子輪募資時募到了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此輪募資由Bonfire Ventures及Operator Collective合作進行。

Bonfire Ventures的總經理Brett Queener表示,TeamSense團隊提供的服務將為製造業帶來新的改變,同時也讓此種傳統產業有機會與新科技連結。

Sheila Stafford做為TeamSense公司的執行長,先前長期在製造業培養的經驗,讓她有機會注意到過去位居一線的工人與雇主間常面臨的溝通問題,再加上她及團隊擁有的團隊默契及同理心,累積而成變為Bonfire Ventures之所以願意投資TeamSense團隊的原因。

同時兼任母親及商業領袖兩項重責,卻不見在Sheila Stafford看到一絲不適應,甚至她過去在《富比士》的專欄中有提到,「我發現模糊母親和企業執行長兩個職務間的界線是有價值的」。

她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自己會試著在公司及家中兩種場域皆展現完整的自己,如讓雙邊了解自己的雙重責任,同時也將「繼續努力改變」的信念融入生活之中,給自己犯錯及承認錯誤的空間,以創造進步的機會。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am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