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IA 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 SIG,打造台灣矽光子一條龍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17:25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SIA 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 SIG,打造台灣矽光子一條龍產業鏈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於週五(8 日)假新竹國賓大飯店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 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該任務聯盟係以台灣光電與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為基礎,主要任務為盤點國內光傳輸技術、產業概況及發展機會,結合產官學研資源,共同推動光通訊與矽光子產業之上、中、下游技術交流及策略合作,帶動台灣整體產業加值空間。 

今年 AI 熱潮狂起,透過生成式 AI 應用激起各項網路、光通訊等需求,資料傳輸速度受到重視,矽光子技術預期將有爆發性成長。矽光子技術結合矽積體電路和半導體雷射,將「電訊號」改為「光訊號」運作,與傳統電子相比,矽光子能讓資料傳輸速率更快、距離更長,且同時具備小尺寸、低耗能與低成本等優點。因應 5G 時代來臨,高速、低延遲與大量資料傳輸特性成為重點,大量數據處理與運算硬體需求也大幅增加。

台灣目前在此領域仍處於萌芽階段,雖缺乏系統業者帶領且起步較晚,但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與基礎不容小覷。TOSIA 理事長汪秉龍表示,TOSIA 鼓勵開放創新與促進產業鏈整合,提供任務聯盟 SIG 運作平台,也因應產業發展,成功串聯多方產業鏈進行交流與合作。透過 TOSIA 會員光電半導體的技術強化矽光產業的優勢,成立光通訊與矽光子 SIG,提供矽光產業最主要的交流平台,藉此串聯系統、半導體、光通訊廠商深耕產業實力。

高雄科技大學電資學院院長暨 SIG 召集人施天從教授表示,矽光子是當前熱門的異質整合技術,其未來的創新應用不僅止於 AI,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與可能性,是今後值得全力投入的重大技術。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營運總監暨 TOSIA 副秘書長朱慕道表示,工研院具備完整的技術能量,結合產官學研成立任務型聯盟,致力產業推動。政府的科專計畫支持與公協會的合作之下,共同推動光通訊與矽光子 SIG 成立,打造國內矽光子技術的研發平台,期望提升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創新與競爭力,凝聚產業共識與資源。

(首圖來源:TOS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