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談抗暖化邊開採油氣,研究:美國是新油田開採最大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3 日 11:3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邊談抗暖化邊開採油氣,研究:美國是新油田開採最大推手


美國總統拜登才說暖化是 15 年內比核彈更大的威脅,呼籲世界積極發展新能源,然而聯合國秘書長表示,控制地球升溫只轉型新能源還不夠,還必須同時減少石化燃料。研究發現,雖然美國與其他富裕國家都聲稱重視氣候變化,但美國是 2050 年前新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的最大推手。

聯合國秘書長強烈呼籲各國要擺脫化石燃料,措辭嚴厲,指化石燃料利益掐住人類咽喉。他將於 9 月底紐約世界領導人會議,試圖達成對付氣候危機的新承諾。他告誡領導人,必須明確提出減排計畫,才能參加峰會。結果先前承諾將積極開發北海石油和天然氣業務的英國首相表示不出席。

人類倡導新能源的時候,石化燃料也在增長。國際石油變革組織 (Oil Change International) 公布的《地球破壞者:20 個國家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如何冒著陷入氣候混亂的風險》報告發現,2023~2050 年計劃新建油氣田和水力壓裂井產生的二氧化碳污染,近 90% 20 國造成,增加約 1,730 億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 1,100 座燃煤發電廠排放量,即美國 30 多年排放量。

這些國家稱為「地球破壞者」,以排放二氧化碳量計算,美國為首占三分之一,其次是加拿大、俄羅斯、伊朗、中國和巴西、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位列第七。超過五成新油田與天然氣開發計畫來自五個北方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挪威和英國,這些國家應有經濟能力可快速淘汰石化燃料。

限制 1.5°C 升溫上限不可能實現

30 年計劃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氣擴張溫室氣體排放量,足以使全球氣溫遠遠超出升溫 1.5°C 上限。報告指出,即使從全球現有地點提取化石燃料,也會導致比升溫 1.5°C 上限容忍的碳排放量 140%。如果這些國家繼續新開採計畫,碳污染將超出 1.5°C 排放限制的 190%,且面臨升溫超過 2°C 的風險。

國際能源署 (IEA) 2021 年警告,如果全球升溫保持 1.5°C 內,就必須停止新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和開發,但至今只有少數有石油和天然氣儲量的國家放棄新勘探和鑽探。報告計算,如果沒有任何新油氣田開採,到 2030 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可每年下降 2%2030~2050 年每年下降 5%。然升溫限制 1.5°C 內還需各國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關閉已生產的油田。

報告劍指富裕國家,稱這些高收入、經濟多元化、對造成氣候危機有重大歷史責任的國家還在主導新石化燃料開發計畫,同時稱自己是氣候領導者,非常不可原諒。氣候危機是全球性,承擔苦果比例卻極其不公平,少數最富有國家無視迅速淘汰化石燃料的呼籲,賭上的是人類的未來。

(首圖來源:Flickr/Lindsey 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