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年前就知道很毒,至今鉛污染仍無所不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4 日 11:12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 年前就知道很毒,至今鉛污染仍無所不在


鉛是種神經毒素,全世界 1970 年代開始陸續禁用含鉛汽油,台灣也禁含鉛油漆十年,汰換含鉛水管等減少環境鉛污染。但鉛仍無所不在,世界銀行新研究顯示,鉛中毒對全球健康的影響比想像大得多,每年可能導致超過 500 萬人死亡,經濟損失與空氣污染相當。

鉛沒有安全濃度,天然金屬毒性本就很高,鉛暴露會引發心臟和腎臟疾病,尤其對兒童,研究發現,5 歲前接觸鉛會阻礙大腦發育,阻礙兒童學習、集中注意力和控制衝動力。 

自含鉛汽油淘汰後,全球鉛暴露量大幅下降,但鉛多種來源仍在,特別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刺胳針全球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發表新研究,僅 2019 年就有 550 萬人接觸鉛死於心臟病,比估計數字高六倍,90% 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鉛暴露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 30%,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主因。研究突顯鉛是導致心臟病的大原因,比吸菸或膽固醇更嚴重。研究人員也解釋差異,以前研究只測量鉛對血壓的影響,但新研究調查鉛影響心臟的其他方式,如可能導致中風動脈硬化,故數值更高。

報告還發現 5 歲以下兒童接觸鉛會導致智商下降程度遠超過預估,且發展中國家下降最多。研究人員表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人民打擊最嚴重,平均血鉛濃度高於高收入國家,污染途徑包括食物、土壤、炊具、肥料、化妝品、鉛酸汽車電池等來源。

世銀經濟學家將鉛暴露視為環境風險因素

鉛電池回收裝置可能會污染人口密集區及周圍空氣、水或土壤。鋁製鍋碗瓢盆可能被鉛污染,最終滲入食物。許多國家仍有使用含鉛油漆,磷肥也發現鉛,可能污染農作物。尚不清楚這些來源哪個導致低收入國家血液鉛濃度升高。

研究使用 2019 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 183 個國家血鉛估計值。作者表示,第一次看到模型算出的數字時都不敢相信。研究估計,2019 年鉛暴露造成經濟成本為 6 兆美元,等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 7%。世銀經濟學家將鉛暴露視為環境風險因素,經濟損失相當於環境顆粒物和家庭空氣污染,更甚於不安全家庭用水、缺乏衛生設施和洗手。

這是全球第一個研究評估鉛暴露對富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心臟病死亡和兒童智商下降影響,結果可能還是保守,非政府組織純淨地球 (Pure Earth) 分析 25 個發展中國家的 5,000 個消費品和食品樣本,發現金屬鍋碗瓢盆、陶瓷炊具、油漆、化妝品和玩具鉛污染率很高,多數都高於研究數字,實際鉛影響可能比報告更嚴重。

(首圖來源:Flickr/Juan Antonio Seg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