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追劇還開車,一天坐十小時癡呆症風險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4 日 12:5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論追劇還開車,一天坐十小時癡呆症風險大增


現代生活方式加上高齡化,導致老年罹患癡呆症的風險愈來愈高。癡呆症有多種類型,阿茲海默症最常見,至今仍沒有有效治療,但科學家一直認為,生活方式是導致大腦神經病變的重要因素。追蹤六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坐在電視前或開車超過十小時,會大幅增加癡呆症風險。

南加州大學和亞利桑那大學科學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分析超過 50,000 60 歲以上英國成年人數據,涵蓋每天活動時間,數據詳細到可分出坐下和睡覺時間,最多人久坐行為是看電視或開車,其他有玩電玩、用電腦或上班。數據追蹤約六年,中間有 414 人診斷出罹患癡呆症。

研究發現,每天坐十小時以上會增加癡呆症風險,與每天靜坐近九小時的人相比,十小時患癡呆症可能性高 8%。每天坐 12 小時的人診斷可能性高 63%,坐 15 小時的人可能性更高三倍。每天只要久坐超過十小時,無論坐著從事什麼活動,癡呆症風險都會迅速增加,低於十小時久坐與癡呆症風險就無關。

一般人建議是每 30 分鐘起來活動一下筋骨,但研究人員表示,關鍵在久坐總時間,無論長時間持續幾小時,還是間歇性久坐,只要一天坐著總時間過長,就有可能增加癡呆症風險。

運動可減少大腦斑塊積累

癡呆症沒有有效治療法,科學家只知道,運動可將患癡呆症風險降低約 30%,特別是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 45%。原因是運動減少阿茲海默症的 β 澱粉樣蛋白沉積,但還不清楚機制。

刊登於《神經元》期刊的實驗室研究發現,運動會釋放鳶尾素荷爾蒙,促進腦啡肽酶升高,消除 β 澱粉樣蛋白。科學家表示,運動會導致肌肉釋放鳶尾素,鳶尾素增加,改善肌肉活動,增加肌肉使用的能量。腦啡肽酶是種 β-澱粉樣蛋白降解酶,鳶尾素可促進腦啡肽酶增加,減少 β 澱粉樣蛋白負擔,為這無法治癒的疾病帶來新可能性。

至於哪種運動最有效釋放鳶尾素,2022 年研究發現,短暫有氧運動比無氧運動對鳶尾素影響更大。長期阻力訓練又比有氧和無氧運動更有效提高鳶尾素。

7 月新研究也發現,玩拼圖、紙牌遊戲、下棋、參加成人教育課程和其他有挑戰性的認知活動,也可將 70 歲以上癡呆症風險降低達 11%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