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香料及辣椒,是少油低鹽食物維持美味的祕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發現香料及辣椒,是少油低鹽食物維持美味的祕訣


許多慢性病成因都與飲食太油太鹹有關。油脂太高不但熱量高,還會干擾血糖控制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鈉太多則會增加腎臟負擔及引發高血壓。但對食品業者而言,最重要的只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產品,健康考量都是其次。最近賓州大學科學家發現一種方法,可減少食品油脂、糖和鹽量,卻不影響美味度,訣竅就是改用香草和香料等健康食品增加風味。

團隊由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資料庫選出十種高鈉、高糖和飽和脂肪等最受歡迎的食物,如美式肉餅、雞肉派、美式起司通心粉和布朗尼等,接著請烹飪專家製作每種菜餚三個版本:第一版是典型含飽和脂肪、糖和鹽食譜;第二版為少油、少糖和少鹽;第三版是以第二版為基礎,添加香草和香料,如大蒜、芥末、辣椒粉、孜然、迷迭香、百里香、肉桂等。

典型美式起司通心粉為含鹽牛油、2% 牛奶、美式起司和鹽(原始版),第二版將鹽味牛油換成無鹽牛油,並將鹽減少 75%,牛奶換成脫脂牛奶,並用低脂起司替換部分美式起司,第三版增加洋蔥、大蒜、芥末和辣椒粉。目的是測試增加香草和香料是否可彌補油脂及鹽減少,維持吸引人的好口感和風味。

十種菜餚三種做法都接受近 100 名測試者評比,對好感度如外觀、風味和質地等評分,並依喜好程度排名三版本。結果有七道菜添加香草和香料後,口味恢復第一版水準,甚且超過第一版。

賓州大學營養科學副教授克里斯蒂娜·彼得森(Kristina Petersen)表示,我們知道降低攝入這些成分的主要障礙就是味道,如果希望更多人吃得健康,第一件事就必須好吃。這次我們證明修改十道菜食譜,不僅大大降低鹽及油脂用量,更重要的是多數人都能接受!彼得森教授認為,這發現若能受食品業者採納,將對大眾健康產生深遠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