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成就價值觀,研究:工作至上的人幸福感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11:17 | 分類 生物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檢視成就價值觀,研究:工作至上的人幸福感更低


金錢與快樂不見得劃上等號,現在一項新研究更近一步發現,工作至上的人,幸福感更低。一項刊登在《人格》期刊的研究首次探討不同價值觀如何影響幸福感,針對三個國家的人調查發現,使人幸福的關鍵,可能在於重視自由時間和快樂,而不是成就。

美國人力資源軟體供應商 BambooHR 收集 2020 1 月至 2023 6 月期間 1,600 家公司的 57,000 名員工數據發現,員工滿意度自 2020 年以來大幅下降,員工情緒下降速度比前三年快 10 倍。而且員工情緒的波動性愈來愈小,士氣正在惡化,其中又以工作時間長的科技業滿意度下降速度最快,分析認為與科技業裁員與取消遠距工作有關。報告指出,快樂的員工工作效率更高,對企業歸屬感高,也更有可能留下來,這項調查反映職場的悲觀情緒。

成就價值觀與幸福感無關

員工滿意度降低可能反應生活失衡的程度。英國艾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Essex) 心理學家針對印度、土耳其和英國的 180 多人進行調查,要求參與者在九天內寫一本日記,記錄遵循不同價值觀對他們的影響。無論國籍,都出現一樣的結果,即「享樂主義」和「自我導向」價值觀會增加幸福感,但「成就」和「服從」價值觀與幸福感無關。

當重視成就與工作滿意度,加上工作天數愈長,就會影響幸福感。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賺日常收入、學習和事業上面,這些都是以成就為導向的價值觀,但是研究發現,重視自由和其他價值觀才能帶來平衡和恢復。

追求自由的人表示,他們的幸福感提高 13%,睡眠品質和生活滿意度都更好。嘗試放鬆並追隨自己愛好的參與者,幸福感平均提高 8%,壓力和焦慮下降 10%。作者指出,擁有平衡的生活、花時間專注於享受生活和追求個人目標確實有好處,因為更放鬆、快樂和滿足的人,成就可能也會更高,而將成就置於樂趣和自主之上,會以犧牲幸福為代價。

快樂在於如何花錢

快樂也不是來自物質享受。研究發現,消失的東西比留下來的東西更能讓你快樂。哈佛大學一項研究聲稱,帶來幸福的不是你賺的錢,而是你如何花錢。哈佛商學院教授邁克爾諾頓 (Michael Norton) 以買手機或花錢度假為例,表示買電視或手機,通常只是一個人享受,但度假人們可以與朋友和家人一起參觀新地方、學習新事物並創造回憶,相對便宜的體驗例如與朋友出去吃飯也是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購買體驗和更少的物質商品會讓你更滿足,密切關注他人的幸福也會帶來快樂。因為等待某種經歷,比如度假或晚餐約會會讓人感到興奮,雖然體驗本身稍縱即逝且可能充滿挑戰,但這種期待與回憶帶來的快樂,遠甚於擁有物質。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