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2 奈米處理器再等三年,2026 年 A20 Pro 採台積電 2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7:00 | 分類 Apple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2 奈米處理器再等三年,2026 年 A20 Pro 採台積電 2 奈米


蘋果 iPhone 15 系列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搭載 A17 Pro 處理器,是蘋果首款採 3 奈米製程處理器,台積電生產,也是業界首個 3 奈米處理器。

蘋果仍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占台積電四分之一營收,也總是率先導入台積電最先進製程,並優先取得產能,處於持續領先狀態。外媒 Wccftech 報導,蘋果 A18 Pro 和 A19 Pro 都採台積電不同版 3 奈米製程,最快 2026 年 A20 Pro 才改用台積電 2 奈米,屆時將是蘋果首款採 2 奈米處理器,也會以 Pro 命名。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2022 年就指出,2 奈米 N2 節點如預期採 Gate-all-around FETs(GAAFET)架構,以極紫外光(EUV)微影曝光技術,2024 年末開始風險試產,2025 年末進入量產,客戶 2026 年就能收到首批 2 奈米晶片。

有市場消息指出,台積電 2 奈米製程的代工價每片晶圓接近 2.5 萬美元,比現有 3 奈米製程晶圓代工價高出了約 25%。所以,可以預料的是,蘋果在成為新製程技術的首個客戶之後,iPhone 的售價也將進一步水漲船高,繼續增加。所以,在升級到 2 奈米製程技術之前,蘋果會以台積電 3 奈米家族中的 N3E、N3P 的順序在 3 奈米節點製程上推進。

除了蘋果,當前因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需求暴增而大發利市,輝達 (NVIDIA) 或許也會跟進進入2奈米節點製程的領域,在 2026 年採用台積電 2 奈米節點製程來生產下一代的人工智慧晶片。目前台積電、蘋果和輝達都投資了矽智財公司 Arm,這將有利於台積電加強與蘋果和輝達合作,並確保 2 奈米製程技術的訂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