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氣候變遷,義大利痛失葡萄酒生產最大國寶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8: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困氣候變遷,義大利痛失葡萄酒生產最大國寶座


法國受氣候變遷及政府為維護價格發動主動減產影響,今年葡萄酒產量略減,不過,義大利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更大,葡萄酒產量暴跌更多,結果法國預料睽違九年後可打敗義大利,奪走葡萄酒生產最大國寶座。

義大利全境受氣候變遷影響導致產能改變的情況不一致,北義大利還有 0.8% 的產能微幅成長,但是中義大利則大跌二成,南義大利受到氣候影響最巨,不只乾旱、風災、洪災、冰雹都造成農損,屋漏偏逢連夜雨,氣候變遷更促成疫病,爆發葡萄生單軸黴感染造成的葡萄霜霉病疫情,複合打擊下,導致產量大減三成。

法國各地的產能狀況也是各有不同,波爾多地區較去年減少 9%,較五 5 年平均減少 17%,西南地區則減少 6%~18%,但是香檳區受惠於炎熱氣候可以提早採收,卻比五年平均增產 24%,總體來說法國 2023 年葡萄酒產量會減少 2%。

多重因素下,估計義大利 2023 年葡萄酒產量減少至不到 44 億公升,相對的,法國為 45 億公升,也就是法國將實現多年悲願,從義大利手中搶回葡萄酒生產最大國王座。但法國現在沒心情比拚產能,因義大利葡萄酒減產也不會造成供需問題,庫存還創六年來高點達 49 億公升。

這是因葡萄酒需求萎縮,法國如臨大敵,積極輔導轉作,義大利也同樣面臨需求不振導致庫存升高,現在因氣候減產,可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