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成本過高使民眾難接受,英國延後五年禁售燃油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6:15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節能減碳成本過高使民眾難接受,英國延後五年禁售燃油車


英國首相 Rishi Sunak 20 日宣布,原定 2030 年生效的汽油和柴油汽車銷售禁令往後五年,原因是要達成節能減碳目標,將造成一般民眾成本高到無法接受。然 Rishi Sunak 決定卻引來環保團體、反對黨、英國許多國內企業和多家國際車廠不滿。

外媒報導,Rishi Sunak 將購買汽油和柴油汽車的禁令從原本的 2030 年,延後到 2035 年,且放寬了原定於 2035 年開始實施的禁止新安裝天然氣家用爐具的規定。另外,還取消了要求房東提高房屋節能效率的要求。Rishi Sunak 說,他將繼續履行至 2050 年英國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淨零的承諾,但採取更務實、更合理、更現實的方式。

為了達成節能淨零目標,Rishi Sunak 稱政府將建設更多風力發電場和核反應爐,投資新型綠色技術,並採取新措施保護自然。Rishi Sunak 認為,英國向綠色經濟轉型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但進展太快可能會失去英國民眾支持。Rishi Sunak 新宣告引起環保團體、反對黨和英國許多本土企業、國際車廠反對,不過受執政保守黨人士歡迎。

反對政策方面,福特汽車英國公司負責人表示,當地企業需要英國政府拿出決心、將承諾和政策執行一致性,而如果真的延遲禁售燃油車時間,將損害企業利益。起亞汽車英國公司負責人則表示,整個產業對政策即將發生變化感到失望,這也可能導致消費者選擇的混亂。起亞幾年內將於英國銷售九款純電動車款。

福斯英國發言人稱,迫切需要清晰可靠的管理機制,以建立市場確定性和消費者信任,也需制定有約束力的基礎設施推廣與激勵,以確保前進方向正確。產業分析師也認為,政策反覆可能導致英國失去新能源和綠色交通領域優勢,包括擾亂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決定,並充電基礎設施商規劃。

國際車廠持反對意見,日本豐田汽車卻支持 Rishi Sunak。豐田表示延後禁售汽車與柴油車時間有助市場和消費者適應,並能讓產業認識所有降低排放技術都可轉型時發揮作用。

(首圖來源:Flickr/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