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 自駕計程車狹路對峙,造成德州道路大塞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9:4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ruise 自駕計程車狹路對峙,造成德州道路大塞車


自動駕駛被視為運輸科技的聖盃,不僅能夠終結車禍與道路死亡,甚至還能夠解決交通堵塞問題。不過昨天在德州奧斯汀的街道,自動駕駛似乎完美重現人類駕駛覆轍,讓整個區域塞到動彈不得。

德州奧斯汀某社區,三輛 Cruise 自駕計程車在 T 字路口對峙,一輛要左轉進入巷內,對向則要右轉進入同巷子,巷內則有一整排自駕車要駛出,十幾輛自駕車就這樣卡在原地,說是互不相讓也行,說互相禮讓也對,總之電腦無法決定誰先行,僵持不下。

也不知該說幸或不幸,這地區的 Cruise 使用率這時段達巔峰,路口前後約 100 公尺內,就看見十幾輛自駕車,從網友影片看來,簡直像整個 Cruise 車隊都當機了。

 

Self driving cars cause a traffic jam in Austin, TX.
byu/analkaos inDamnthatsinteresting

Cruise 車隊管理團隊事發時立刻掌握狀況,設法介入排除,但能人工控制的車量有限,導致自駕車不斷湧入塞爆整個路段。

Cruise 回應,該區南北向道路有限,尖峰時刻系統會啓動繞路模式,結果就把所有自駕車都帶到同一條小路,反而造成交通堵塞。

Reddit 網友表示,當天他也陷在車陣,此區位於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外圍,那晚正好有場美式足球比賽結束,數萬名觀眾要離場,才會造成大量用戶叫車,讓自駕計程車湧入。

由於現場交通混亂,Cruise 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指揮所有車輛駛離該區,雖然犧牲了叫車用戶的權益,但從結果來看,至少沒有讓情況惡化。官方表示會盡力補償用戶權益損失,並著手改善系統,避免類似狀況重現。

自駕計程車是交通惡夢?

Cruise 應該慶幸奧斯汀沒有遇到像舊金山激烈反擊,因 Cruise 和 Waymo 都在舊金山推動自駕計程車隊服務,但時常被市民抱怨導致交通堵塞,之前就有抗議者用一大堆交通錐將自駕車圍住,車輛被迫停在原地。這手段只是表象,問題在自駕車真是交通堵塞的原因嗎?

某種程度來說確實有可能。自駕計程車第一要務不是「快速」,而是「安全」,因此都會依道路速限、交通標誌駕駛,顯然不管全世界哪個城市,照速限駕駛都會被當成「龜車」或「路隊長」,充分被認為是塞車元兇。

但回到這次奧斯汀大塞車事件,突顯 Cruise 車隊的兩個問題。第一,「大數據」宣傳已經很多,車隊看來依然無法預測該區域的交通巔峰並預先準備,才導致大量自駕車蜂擁進入塞爆道路。

第二,從影片看來,很難確認自駕車停在原地不動的原因,有可能是車距太近,也有可能是巷道太窄,但這種程度會車都無法克服,更別說印度與越南了,恐怕就連台南跟中永和都無法上路。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