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印度地下水資源之枯竭,恐波及全球糧食供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加劇印度地下水資源之枯竭,恐波及全球糧食供應


印度是全球最大地下水使用國,抽取量超過美國和中國的總和。雖然地下水滋潤了廣闊的農田,養育超過 14 億人口,但過度開採導致地下水快速枯竭,許多地區已面臨地下水位嚴重下降的危機。由於印度是世界糧食供應大國, 灌溉水不足恐危及全球的糧食安全 。 

印度是全球稻米和小麥的主要生產國,稻米出口占世界稻米貿易量 40% 以上,超過 100 國進口印度稻米,包括中國、菲律賓、奈及利亞、印尼、孟加拉等國。但今年因氣候異常導致稻米欠收,印度政府於 7 月宣布,為「確保國內充足的供應」將限制稻米出口。此舉已導致國際米價一個月內上揚近 10%,對國際糧食價格影響可見一斑。 

最近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科學家研究發現,氣候暖化導致缺水問題,印度農民更倚賴地下水以灌溉作物。若此趨勢不變,2080 年時地下水流失的速度可能會再惡化兩倍,威脅印度糧食和水資源供給。結果 1 日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冬季降雨減少,抵消夏季雨水填充地下水

研究員收集印度數千口地下水井的水位數據、氣溫和降雨紀錄及使用高解析度衛星遙測農作物缺水狀況,以更全面性地研究由於氣候暖化而影響地下水抽取量的近期變化。研究人員還利用 10 種氣候模型所提供的氣溫和降雨預測,來估算印度未來地下水流失的速率。多數模型都預測,未來數十年印度氣溫將升高,夏季季風(6~9 月)降雨會增加,但冬季降雨則減少,氣溫上升及冬季降雨減少,抵消夏季雨水填充地下水,導致地下水加速流失。

之前研究,主要考慮氣候因素對地下水枯竭及作物生產的影響,卻忽略農民為了因應氣候變化會更大量地抽取地下水。如氣溫升高,會導致作物對水分的需求擴大,導致農民抽取更多的地下水。納入此因素後,模型估計未來地下水枯竭速度為目前三倍,並使地下水資源枯竭的危機由印度北部擴及至南部和中部。

團隊成員梅哈·傑恩(Meha Jain)博士表示,有鑑印度已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且是世界糧食供應國,這次研究發現的警訊絕不可輕忽。印度需有更完備的地下水保護政策和干預措施,這不僅是為了印度人民的糧食安全,也穩定全球糧食供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