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有穩定的工作,死亡風險較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勞工有穩定的工作,死亡風險較低


工作不僅有收入,也是個人成就感的重要來源。若工作不穩定或收入太低,經濟壓力隨之而來,也可能對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傷害,甚至影響人際關係。最近瑞典科學家研究顯示,工作不穩定還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使壽命變短!研究結果 8 月刊登於《流行病學與社區》(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期刊。

不穩定就業(Precarious employment)是專業術語,描述工作合約期間短暫(如臨時工)、工資低、缺乏影響力和權利,導致工作缺乏可預測性和安全感。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科學家探究,不穩定就業會如何影響勞工死亡風險?分析 2005~2017 年收集超過 25 萬名瑞典 20~55 歲勞工資料。眾多勞工有些曾處於不穩定就業狀態,後來穩定。

結果顯示,不穩定就業者若有機會轉為穩定工作,死亡風險相較長期工作不穩定者降低 20%。如果維持穩定就業 12 年以上,死亡風險降低高達 30%。論文主要作者卡羅林斯卡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西奧·柏丁(Theo Bodin)博士解釋,反過來說,如果持續從事沒有保障僱傭契約的工作,過早死亡風險會更高。

另一位主要作者努瑞雅·馬蒂拉─桑坦德(Nuria Matilla-Santander)博士解釋,「由於資料太龐大,能考慮到許多可能影響死亡率的因素,如年齡、患其他疾病或離婚等劇烈的生活變化,我們相當肯定,死亡率差異源自就業不穩定而非其他個人因素。」因此她認為,若瑞典政府能減少勞動力市場的不穩定性,有助降低瑞典國民過早死亡風險。這也符合聯合國訂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第八項「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使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