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蘋果雙夾殺,中系手機明年展望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11:1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蘋果雙夾殺,中系手機明年展望保守


隨著華為、蘋果新機預購熱,中國市場需求看似復甦,不過,中產階級的消費力道仍然疲軟,影響到的恐怕就是中系品牌手機,據了解,目前品牌廠對於明年的訂單預估量與今年先看持平,要從谷底回升,恐怕還需要時間等待。

從手機晶片上游來看,受到智慧型手機以及各式消費性市場需求低迷,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屢傳裁員。儘管手機品牌及通路庫存回到相對健康的水位,但是對於明年的預測量仍然保守看待,加上晶圓廠產能鬆動,使得下單的意願度相對低,等待第四季消費旺季時,品牌行銷力能否刺激消費與換機意願度。

另明年部分中系品牌手機機種新功能採用度也審慎不少,因此IC設計廠商儘管推出功能提升的高單價方案,但對新開案幫助仍有限,僅部分機種採用,試圖刺激消費或新品更多宣傳新功能或新技術。

華為重返市場的氣勢來勢洶洶,業界大多認為,其他中系品牌市占率恐被侵蝕,程度更勝蘋果。中系品牌也將目標鎖定中南美洲、非洲市場積極布局。

除了傳音一開始就聚焦未開發第三世界,非洲市場市占率約四成,今年更是唯一訂單量優於去年的品牌,明年預測量也維持雙位數目標,比其他品牌保守抓年持平來說,看法相當樂觀。

整體來說,手機營收占較大廠商明年營運仍具挑戰,如聯發科、敦泰、昇佳電子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