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暫停與寧德時代合建電池廠,35 億美元緊急煞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9: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暫停與寧德時代合建電池廠,35 億美元緊急煞車


福特汽車本週突然宣布,原定斥資 35 億美元與中國電池大廠寧德時代合作的工廠,全面暫停,突然喊卡的原因,福特只說有多方考量。

雙方原本要在密西根興建一座巨型電池廠,專門供應福特電動車未來需要的磷酸鐵鋰電池,不過這場合作突然喊停。「關於 Marshall 專案的工作全部暫停,並限制工程現場的支出」,福特表示,直到他們對於營運這座工廠有十足信心之前,不會重新開工。

關於停工的原因有許多考量,但福特官方說法是,沒有具體細節,也還沒有完全定案。根據雙方在 2023 年 2 月的公告,福特會完全擁有這座工廠,進行電池組裝。而磷酸鐵鋰電池芯和相關服務,將由寧德時代提供。

雖然官方說法糢糊,但有兩個因素似乎導致了這次停工。第一,在上個星期美國汽車工人工會進行罷工,直接影響到福特的布局。第二,今年 7 月,美國國會針對福特與寧德時代的合作案,發起調查。議員們要求福特公開與寧德時代之間往來的信件和所有協議,並請他們說明,寧德時代提供的電池芯與相關服務,不會牽涉到新疆受壓迫勞工。

這對福特來說,顯然是一個壞消息。原本福特想透過寧德時代的協助,用較低的成本建立電池廠生產電池,以符合電動車補助條款資格,但現在似乎又提不出證據,證明他們的電池原料完全合法。

工廠預訂地在密西根州馬歇爾,當地居民對這項投資也不甚歡迎。雖然福特宣稱會投資 35 億美元,並在 2026 年前創造 2,500 個工作機會,但居民對於福特藉此取得 17 億美元州政府補貼,感到無法釋懷。

密西根州州長 Gretchen Whitmer 非常希望這項補助案能夠順利過關,他認為這是保住汽車之城在電動車時代保有競爭力的重要戰略,同時也能增加就業機會。「福特已經表示專案暫停,我們會持續在汽車三巨頭和工會之間協商,讓密西根繼續回到軌道上。」Whitmer 表示。

回頭看拜登上任之後,一直都和底特律汽車三巨頭關係密切,即便馬斯克反對補貼,拜登依然推出了 7,500 美元減稅補助,但其中卻藏了一手殺招。要獲得補助,除了有售價限制外,電動車必須在北美生產,而且電池來源也需要來自北美。對內,拜登逼得傳統車廠加速興建電池廠,尋求合作夥伴;對外,限制了中國電動車進軍美國市場,甚至連幫美國車廠代工電池都沒辦法。目前看來,特斯拉反而是補貼政策受惠最多的車廠,也間接促成特斯拉新工廠落腳墨西哥(也是北美州範圍)的決定。

三年前我們就提出過「鋰電池是下一個世代的石油」,從現在的美中戰略對抗來看,這個態勢更加明顯,從現在開始,車用鋰電池已經不是單純的一項零件,而是戰略性物資,是中美歐俄之間大國角力的重要戰棋。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