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 產量交車數都翻倍,但距離穩定獲利還很遙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8:1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ivian 產量交車數都翻倍,但距離穩定獲利還很遙遠


Rivian 公告 2023 年第三季產能與交車數,結果證明其生產線改善工程有效,產能比去年同期增加 121%,似乎逐漸走出「產能地獄」。

美國電動車新創 Rivian,今日揭露其 2023 年 Q3 產能,本季生產 16,304 輛電動車,全部都來自伊利諾州工廠,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交車數量也增長 136%,來到 15,564 輛,同樣創下單季最佳表現,證明他們過去一年在產線調整上的努力沒有白費。

然而在度過產能地獄的同時,Rivian 和其他電動車製造商一樣,距離穩定獲利期還很遙遠。根據外媒報導,在今年第二季,Rivian 幾乎燒掉手上 180 億現金的一半,更糟糕的是,從現在的數字來看,他們等於是每賣出一輛車,就賠掉 33,000 美元。

以市場上唯一的成功者特斯拉為例,或許 Rivian 已經走上正軌。他們在 2022 年全年不過交出 20,332 輛車,但今年截至第三季,已經交出 36,150 輛,官方預估今年的交車目標是 52,000 輛,從第三季的數字來看,他們很有機會順利達標。

要知道,不過兩年前,他們單季交車數量還達不到 1 千輛,現在已經成長十倍以上,顯示市場需求度足夠,只要他們能夠搞定產能,並逐步降低、攤提成本,按照這個腳步,實現獲利的機會應該很大。Rivian 預訂於 11 月 7 日發佈第三季財報數字,屆時就知道他們實際交車的產品類型,還有目前的營收獲利。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