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台灣年底前將公布列保護核心「關鍵技術」清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5 日 15: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台灣年底前將公布列保護核心「關鍵技術」清單


美中科技壁壘越演越烈,美方將於 10 月公布最新出口管制升級名單,《日經亞洲》5日報導,台灣政府也將於今年底前公布一份列入免受中國影響的半導體關鍵技術保護清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受訪表示,這份清單將由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認定哪些技術必須受到保護。

顧立雄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這項政策將定義國家的核心技術,涵蓋了包括半導體、農業、航太和ICT(資訊和通訊技術)等行業,同時也將釐清這些領域的投資、人力、營運和技術轉移問題。

半導體、航太、資通訊與農業都入列

報導指出,台灣與美日和其他國家政府一樣,對中國推動先進技術感到擔憂,日前歐盟已經跟進美國公布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技術能力政策,也宣布了將對可能對歐盟經濟安全構成風險的關鍵技術清單進行設限。目前歐美已經將目標鎖定半導體、量子運算、人工智慧和生物科技等領域。

顧立雄表示,「台灣的這項新政策將把供應鏈和半導體中的關鍵技術提升到國家安全等級,以便進行更嚴格的審查,目的就是為了阻止中國獲取關鍵技術的努力,因為中國的目標是台灣上游的IC設計。」

顧立雄說明,自從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與國際社會一樣,更加重視供應鏈安全,但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台灣早已經制定《兩岸關係法》,藉此對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投資和技術轉移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同時目前也正密切監控科技領域的聯繫和互動。此外,經濟部國貿局也有具體的出口管制機制。

法規需不斷更新因應中國繞道台灣監管機制

不過顧立雄強調,隨著中國對台威脅擴大,但可以看到中國經常對台灣農產品實施進口禁令,但卻從未對半導體行業實施進口禁令。顧立雄說:「技術限制類似我們的網路安全機制,台灣提出監管框架,中國就調整策略以繞過台灣法規,而我們也必須要更新法規來打擊他們的做法。」

報導指出,台灣立法院已經於去年修改了《國家安全法》,增加「經濟間諜罪」,以阻止核心技術的非法轉移。同時還加強了規定,要求台灣企業如果想向當地實體出售其在中國的資產或工廠,必須獲得政府的批准,以避免技術洩漏的風險。

報導表示,顧立雄拒絕詳細說明哪些國家正在與台灣合作進行科技限制,但強調需要應對風險,顧立雄表示:「將這個國家的核心技術出口到中國並不是我們從國家安全角度審查的唯一範疇,我們正在努力防止我們的半導體產品和技術被中國用於國防或軍事目的。」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