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新創品牌洗牌,台廠靠大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4: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動車新創品牌洗牌,台廠靠大邊


中國電動車新創品牌洗牌,台廠供應鏈坦言,個別品牌財務能力差距不小,預期蔚來、小鵬、理想汽車的股東背景較具優勢,部分新創付款條件拉長,將趨謹慎看待。長期而言,比亞迪因具備價格優勢,拿下全球電動車龍頭可期,另寧德時代因已是全球電動車大品牌供應商,相關供應鏈的胡連、凡甲,將是中國電動車搶占全球市場的最大贏家。

中國電動車新創品牌百花齊放,並以價格優勢行銷海外,威脅歐美系品牌,最新傳言歐盟將啟動反傾銷調查,顯見其對當地汽車產業的威脅。一般認為,中國電動車在全球市占版圖成長,已是必然趨勢,但過往透過補助維持營運的新創品牌,競爭將加劇。

其中股東結構相對較強的蔚來汽車、小鵬汽車以及理想汽車,體質相對穩定,其餘中國本土車廠支持的自主新創電動車品牌,交款條件確實略有拉長,發展需要邊走邊看。

台廠供應鏈分析,汽車產業重資本,大者恆大是全球必然趨勢,比亞迪、寧德時代雖整合至整車的策略不同,但同樣具備電池技術的優勢,將是中國電動車搶占全球市場並重新洗牌下的兩大贏家,特別是比亞迪在價格優勢下,取代特斯拉成為全球龍頭將是時間問題,台廠連接器供應鏈包括胡連、凡甲都是其供應商,今年來自其的營收貢獻也明顯成長。

凡甲車用另一大客戶來自寧德時代,配合該客戶電池模組的連接器擴大使用在各品牌電動車種。也因公司擁有比亞迪、寧德時代兩大客戶,今年第三季車用營收占比已突破三成,亦帶動毛利率同步成長。

法人也估計,胡連、凡甲第四季營收都會是全年高峰,但考量中國經濟與耐久材消費力道,今年旺季季增幅度可能不如往年,季增先看高個位數至雙位數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bdullah AlBarg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