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宣布加入 NACS,剩下誰還不能用特斯拉超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9: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宣布加入 NACS,剩下誰還不能用特斯拉超充?


BMW 今天正式宣布,從 2025 年開始旗下美國加拿大市場銷售的電動車,將改用 NACS 充電標準,可以使用特斯拉於北美地區至少 1 萬 2 千座超級充電站,如此一來全球各大廠,還沒加入的車廠反而是少數了。

特斯拉開放充電孔專利後改名 NACS(北美充電標準),就成為各大車廠擁抱的新規格,原因很簡單,這個設計更精簡、成本更低,而且還可以直接使用特斯拉建設的超級充電站網路,何樂而不為?

BMW 今天宣布,包括 BMW、MINI 和勞斯萊斯的純電車,配備 CCS1 充電孔的車款,都將在 2025 年開始可以使用特斯拉超級充電站,當然需要轉接頭。同時 BMW 會在車載導航和手機 App 上,加入特斯拉超充站做為充電選項,並且於 app 內設置付款功能,讓車主可以無痛轉換,輕鬆使用龐大的超充網。

自 2025 年開始,BMW 集團旗下純電車,在北美市場銷售的車型都將直接改用 NACS 充電孔,也不再需要轉接頭了。

如果我們情報沒有算錯,目前主要車廠只剩下 Toyota、Volkswagen 和 Stellantis 三家,還沒有加入 NACS 陣營,雖然在品牌數量上是少數,但這三家車廠的車口數,絕對不能小看。對他們來說,讓特斯拉賺走未來的充電錢,絕對是不樂見的結果。另一方面,這三大車廠在北美的純電動車數量,其實也還非常少量,以 Toyota bZ4X 來說,在北美的車口數,比充電站數目還要少,根本也還不到需要表態的時候。

有趣的是,BMW 可沒忘記他們在不久前,才跟六大車廠聯手,宣佈成立充電聯盟,要在北美興建 3 萬座快充站,提供 CCS 和 NACS 兩種規格,試圖要分搶特斯拉超充站的未來大餅,不過目前這個聯盟的子公司都還在籌備中,樂觀的話也要到今年底才會出現第一座充電站,要追上特斯拉超充站,難度並不比追上電動車低。

話說回來,到 2025 年,BMW 電動車在歐洲會使用 CCS2 規格,在美國會使用 NACS 規格,中國則使用 GB/T 規格,在台灣市場還有可能繼續銷售 CCS1 車型嗎?

(首圖來源:Tesla Charging